和田“烧烤乡”3000余人在26个省区市开了500余家烧烤店

2020年07月13日 19:02   来源:天山网

塔瓦库勒乡英巴格村村民热合曼·阿布拉,现在在安徽亳州市谯城区白衣路南头新疆天山大盘鸡店做羊肉串生意。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摄影报道)今年6月,自治区团委驻和田县塔瓦库勒乡“访惠聚”工作队对全乡脱贫致富情况调查时发现,全乡在内地从事烧烤工作的村民达3000余人,占各类外出经商、务工人员的86%。这些20到40岁之间的青壮年,在全国26个省区市开设烧烤店超过500家。

  塔瓦库勒乡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村民们曾因自然环境恶劣而生活贫困。近年来,有不少青壮年勇敢走出去,到内地从事烧烤工作。目前,他们人均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塔瓦库勒乡塔瓦库勒村村民凯尤木·麦提托合提,现在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钱库镇做羊肉串生意。

  该乡喀提其村目前有300余人在湖南、广东等地从事烧烤工作,其中近百人开了店。喀提其村第一书记缪飞介绍,近三年来,喀提其村去内地从事烧烤的人数每年以30%到50%的速度增长,“几个人先走出去了,然后他们通过‘熟人带熟人’把更多老乡带了出去。”

  三年前,37岁的喀提其村村民阿布都力提甫·艾克木,怀着改变贫困生活的梦想走出家乡,在湖南省宁乡市开了第一家烤肉店,现在他在湖南、湖北开了十余家烧烤店,还请来哥哥和表弟帮忙。随着店面数量增加,他又从家乡先后带出了60多位乡亲。此外,每年他从家乡购买孜然近3吨,以此来帮助家境贫困的乡亲。

  该乡英巴格村的村民艾买提·吉力力在阿布都力提甫·艾克木的烧烤店务工,每月能拿到7000元工资。今年4月到长沙前,他家种着4亩地,日子捉襟见肘。当听说阿布都力提甫·艾克木新店招工,他报了名。“我很庆幸做了这个决定。”艾买提·吉力力说,如今家里添了好几样电器,妻子也不再发愁日常开销了。

 

塔瓦库勒乡塔瓦库勒村村民卡哈尔·米热不拉,现在在厦门做羊肉串生意。

  为鼓励更多年轻人外出烧烤就业创业,2018年起,自治区团委各驻村工作队多次请来专业人士对村民进行烧烤技术培训。还随时了解在内地开烧烤店的村民用工需求,及时推荐年轻人走出去。对要在内地进行烧烤创业的人,工作队帮助办理小额贴息贷款。

  改变零散经营,形成塔瓦库勒乡烧烤品牌,也是自治区团委各驻村工作队努力的方向。自治区团委“访惠聚”驻村工作总领队阿依先木·吉力力说,各工作队引导在内地的本乡创业者,在烧烤食材选取、配料采购、烤制工艺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下一步工作队将为这些烧烤店申请注册统一商标,培育多个烧烤旗舰店,组建烧烤行业协会,争取形成属于塔瓦库勒乡的风格,做大做强烧烤品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