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 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各地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

2020年07月14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摸清底数、搭建服务平台、提供政策支持……新疆各地全面提升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服务能力,做到服务不断线,帮扶更精准。

  摸清底数 常态核查

  “小苏你好,现在工作还顺利吗?有没有什么困难?”7月12日一早,麦盖提县麦盖提镇刀郎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小青拨通了高校毕业生苏比努尔 · 亚库普的电话。

  高小青说,目前辖区内的应届高校毕业生都已就业,苏比努尔就是其中一位。“今年从石河子大学毕业一回家,她就来我们这里报到,说了她的就业意向。根据她的意愿,我们帮她对接了麦盖提县人民医院。我们会不定时与毕业生联系,了解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高小青说。

  喀什地区为精准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以社区(村)为单位,实行“首站报到负责制”、建立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管理实名制台账。

  “同时我们还要求各社区(村)关心关爱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毕业生、低保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等,对他们开展‘一对一’帮扶,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创业。”喀什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培训就业管理局局长常光说。

  为精确掌握毕业生基本信息、就业创业意向需求等,新疆各地实行动态监测、精准识别、常态核查、精细管理,确保各项信息数据真实、完整、一致。

  今年,吐鲁番市预计有4000多名高校学生毕业,比去年增加300多人。面对就业压力,吐鲁番市人社、教育等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全面摸清毕业生底数、就业现状等基本情况,为做好分类指导和用人供需对接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5月中旬我们就已开展高校毕业生服务工作。现在我正在了解他们的就业意愿,形成‘一人一策’台账,实现人岗匹配。”吐鲁番市高昌区老城路街道椿树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勇说。

  搭建平台 狠抓落实

  “快毕业的时候,学校就对接了很多岗位供我们选择。”7月12日,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毕业生程帅威说,在学校等各方帮助下,他已在阿克苏市新城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

  今年阿克苏地区生源地高校毕业生有1.4万余人,比去年增加4000多人,创历史新高。该地区人社部门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重点帮扶,挖掘各类就业岗位1.1万余个。

  “我们重在强化政策落实、搭建平台等就业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阿克苏地委组织部副部长、阿克苏地区人社局党组书记王云凤说。

  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举办“2020年自治区高校毕业生网络‘云招聘’活动”、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等,各地通过多种形式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和信息。

  喀什地区各县市纷纷通过举办线上招聘会、提供就业指导等,大力开展毕业生就业服务各项工作。目前,该地区已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7000余条、职业指导6700余人次、政策解答6800余人次、档案托管4300余人。

  找准症结 重点帮扶

  “为解决就业问题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今年村里引进了3家企业,目前这3家企业的招聘工作正在进行中。”自治区商务厅驻英吉沙县英吉沙镇喀拉库孜村第一书记韩国鲁说。

  通过召开座谈会、包户干部入户走访等方式,该村摸清了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就业意向。

  “我们村是深度贫困村,毕业生回乡是否能实现稳定就业是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今年我们引进的从事胡蒜片成品生产销售企业提供了50个工作岗位,村里的大中专毕业生将优先录用。”韩国鲁说。

  了解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未就业原因及求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进行精准帮扶,是新疆各地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

  “我一直想开一家文创店,但是缺乏资金和经验。几天前在微信上看到县里的创业优惠政策对我很有帮助,这两天我已经开始对接了。”7月12日,家住沙湾县三道河子镇的高校毕业生汪婷玉说。

  沙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新忠说:“为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县里为他们提供了免费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还出台了对在沙湾县注册登记的企业招用今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招用1人补贴1000元的政策。”张新忠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