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大王”尤努斯的“甜蜜”事业

2020年07月14日 17:31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7月13日,尤努斯·马木提和孙辈们在西瓜种植基地品尝刚刚采摘的西瓜。

  天山网讯(记者郭城摄影报道)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城出发,往南行38公里即来到当地人称作“南山”的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在该乡库代力克村尤努斯·马木提的西瓜种植基地,大家正忙着采摘、搬运、装箱,虽然个个汗流浃背,但幸福的笑容绽放在脸上。

  “这两车瓜将全部发到乌鲁木齐,别看我的瓜地头价比一般西瓜的市场价还贵,但客商们订购从来没说过二话。”7月13日,说起西瓜的行情,70岁的尤努斯特别自豪——从6月下旬开始,到他家地头装运西瓜的货车就没有断过。

  用技术提高收益

  博斯腾湖乡北面有沙漠,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地质以沙土为主,当地村民零星以传统方式种植西瓜满足自家食用。

  2000年初,尤努斯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支持下,拿出50亩地尝试采用温室育苗、小拱棚移栽技术,开展西瓜科学化种植探索。

  对于当地村民来说,小拱棚就是他们的“手中宝”,它以竹条作为骨架,再用薄膜覆盖,拆装简易,成本低廉,好像瓜苗头顶的一把“伞”。用小拱棚促早栽培技术,一方面可以减少春季倒春寒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可提高温度促使农作物提早萌芽。

  “等长出了‘瓜蛋子’后,我们就把拱棚取掉,让棚里的瓜像大田里的瓜一样在露天生长,享受充足的日照,再加上明显的昼夜温差,这样瓜的味道特别甜。”尤努斯有自己的心得。

  通过这种方法,6月下旬西瓜即可成熟上市,亩产量一般在4000公斤左右。待西瓜卖完之后开始清地,尤努斯再种上青贮玉米,等于一块地产生了两块地的效益。

  靠品质打出品牌

  种西瓜看似简单,其实不然。“技术要求特别高,水和有机肥料一旦控制不好,瓜的味道、形状,甚至颜色都会受到影响。”尤努斯说,“要想把瓜真正种好,必须靠技术,这是科学道理!”

  在尤努斯精准、科学的种植管理下,他种的西瓜个大、皮薄、瓜瓤细、果肉红、纤维少、汁多爽口还耐储运。

  现在,尤努斯的西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了100余亩。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先前尝试成功的西瓜种植技术在博斯腾湖乡得到了推广,全乡西瓜种植面积目前已达到600余亩。

  有了规模,要在市场竞争中占优势,还要注重质量和品牌。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尤努斯于2010年申请注册了“南山沙”牌商标,并通过自治区“无公害西瓜”认证。

  现在,“南山沙”西瓜不仅畅销周边县市,还远销阿克苏、乌鲁木齐、奎屯、伊犁,甚至北京、苏州等地,种西瓜已成为博斯腾湖乡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南山沙’西瓜比其他地方产的西瓜甜,上面还贴有专用商标,品质有保证。”当天带车从北疆来地里拉瓜的客商王新勇说。

  致富不忘感党恩

  2019年5月,尤努斯牵手全乡6户瓜农成立了博湖县“南山沙”西瓜种植合作社,借着博湖县强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大家抱团闯市场,日子越过越有劲,尤努斯也成了闻名全县的“西瓜大王”。

  “富裕起来的尤努斯没有忘记乡亲们,他不仅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帮扶,还保障大家的销路,形成产、供、销完整的产业链。”博斯腾湖乡党委书记张子扬说。

  闪光的善举绝非偶然。

  26年前,尤努斯跟随父辈来到博斯腾湖乡开荒种地,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每年春播秋收季节,尤努斯总会为急着用钱的村民们担保贷款,有时还把自己的钱借出去。“他一年能把家里的钱借出去三十多万,条子没让打过,利息也从没收过。”妻子凯姆拜尔罕·阿卜力说。

  2010年,库代力克村遭遇罕见洪水,尤努斯出资组织工程车辆,带领三十多个工人昼夜奋战在防洪坝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天。

  今年2月,尤努斯动员自己的两个兄弟,三人一起给乡政府捐款6万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现在,每天在瓜地里务工的包括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村民有十几位,每人一天收入120元……

  “我受党教育34年,我要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去帮助周围的人,他们的日子过好了,我心里比‘南山沙’西瓜还甜。”自治州优秀共产党员、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尤努斯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