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亚森江一说起工作就滔滔不绝

2020年07月15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 郑卓报道)6月17日,在和田市的一栋写字楼里,记者见到了亚森江 · 艾克然木。还没来得及说什么,热情的亚森江便递过来一把扇子,上面印有他们公司的地址、电话和业务简介。“这两天我们一直在各乡镇发宣传单,一方面介绍公司业务,一方面想多招些人。”亚森江说。

  亚森江和表妹一起打理着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目前经营状况很好。“我每天早早就来到办公室,一想到有这么多业务,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儿。”亚森江精神饱满地说。

  天天忙得脚不沾地

  去年亚森江从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时,表妹开的公司正好缺人。“过来帮我吧!”表妹邀请亚森江到她的公司上班。

  “我主要负责和田市的业务和公司日常管理,表妹则专心开拓和田市以外的市场。”亚森江每天要接待大量客户,与客户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一到办公室,电话就响个不停。”他还要了解公司保姆、月嫂在客户家里的工作情况,进行跟踪服务,有问题及时解决,天天忙得脚不沾地。

  “公司现在有112个保姆、380个月嫂,但还是不够用。”亚森江说,现在保姆、月嫂的市场需求特别大,“我们最近又招了十几个人,准备送到乌鲁木齐培训,让她们考取护理证书。”有了护理证书,保姆个人收入能增加不少,也更受客户欢迎。

  一说起现在的工作,亚森江滔滔不绝。然而一提起以前的生活,亚森江就连连摇头。

  学习让他迷途知返

  在培训中心学习之前,亚森江在一家物业公司工作。工作之余,他喜欢在手机上打游戏,无意中看到一些传播极端思想的网站,最初没在意,但是看多了,慢慢越来越关注。日常生活中,他也逐渐将极端思想宣扬的那些所谓“规矩”付诸行动。看到家人朋友聚会时唱歌跳舞,亚森江会不由分说干涉阻止。后来,他渐渐连班都无心上了,整日待在家中,不和任何人交流。

  妻子阿孜古丽 · 吐尔逊劝亚森江:“你不去上班,没有收入,以后生活怎么办。”亚森江完全听不进妻子的话,还粗暴责骂妻子。社区工作人员也发现了亚森江的变化,对他进行耐心劝说。在社区干部的建议下,亚森江报名来到培训中心学习。

  在培训中心,亚森江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如今与人交流没有问题。学习了法律知识,亚森江发现,原来他之前经常浏览的网站传播的是极端思想,看得越多危害越大,如果不及时回头,后果不堪设想。

  “如果继续下去,就会坠入深渊。不但会失去亲人,还会毁了自己。”亚森江说。

  心齐了才能把事干好

  亚森江计划把月嫂、保姆队伍继续扩大。今年不仅要把洛浦县、墨玉县的分公司开起来,还要在乌鲁木齐成立分公司。

  “从4月开始,公司招聘了家政人员,租了一辆车,又开展了家政和搬迁业务。”亚森江说,之前有许多客户在找保姆时询问能不能提供家政或者搬迁服务,问的人多了,他就想把这两项业务也开展起来。

  事实证明,亚森江的决定是对的,家政和搬迁业务非常受欢迎。“今后业务量大了,我们会购置自己的搬迁车辆。”他说。

  公司员工越来越多,如何做好管理,对亚森江是一个挑战。

  “我在培训中心学的法律知识给我帮了大忙。”亚森江说,现在无论是与客户签协议,还是与员工签劳动合同,都要尊法守法。亚森江还给公司聘请了法律顾问,重要事项都会咨询法律顾问。

  结业后,亚森江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那就是更加理解、支持、关心妻子了。妻子工作很忙,以前从来不干家务活的亚森江,开始分担家务了。有一次,妻子加班回家很晚,亚森江将做好的饭端到妻子面前,妻子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在公司,亚森江也努力做一名好领导。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工作中亚森江待人很好,非常体谅大家。有时候公司业务忙,他还为员工当司机,带着员工一起跑。忙得没时间出去吃饭时,他就自己掏钱为大家买工作餐。

  “公司是个集体,必须把大家团结起来,心齐了才能把事干好。”亚森江说,他要带领大家一起加油干,把公司经营得越来越好,让大家收入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