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给力 引导有力

【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 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吸纳毕业生就业 新疆企业“靠前站”

2020年07月15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截至6月底,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310家企业已吸纳3889名高校毕业生。而令这些企业高兴的是,一季度高校毕业生企业社保补贴申报资料上报不久,补贴资金就一次性划拨到位了。

  各类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按企业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费之和给予补贴……今年以来,自治区发布一系列“硬核”措施,积极促进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与此同时,各企业也通过健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薪酬制度等,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多方联动助就业

  7月初,在自治区“民营企业招聘月”开展的同时,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各管委会(社区)工作人员一方面对辖区有工作需求的应届毕业生进行摸底,一方面对接辖区企业,统计用工岗位和人数,为即将开展的社区专场招聘会做准备。

  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人才需求减少,但因总量大、潜力强,仍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力。

  作为第三批创建自治区级创业型区(县)之一,高新区(新市区)积极打造集职业指导、创业实训、人才测评、创业孵化、精准扶贫为一体的体验式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创业带头人等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人员,提供“职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实训+政策帮扶+项目推介+培育成长”的“6+”一站式平台服务,通过创业带动就业。

  截至目前,高新区(新市区)通过8个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进驻入孵企业365家,新增创业人数1711人,创业带动就业3091人。

  培养机制促就业

  央企国企打头阵、作表率,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日前,全区100余家国有企业就拿出超5000个岗位招聘区属(含兵团)高校应届毕业生和返疆内地高校新疆籍应届毕业生。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签约大学毕业生102人。

  与此同时,各民营企业也通过建立灵活多样的薪酬制度、完善内部人才培训体系等,为入职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广阔的职业发展平台。

  截至6月底,新疆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经理王璐便收到100多份简历,通过“云招聘”,22名高校毕业生入职。

  对于刚从石河子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的金敏来说,涉足电商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金敏轮转的第一个部门是社群部,在老员工的帮助下,她对社群思维已有了初步了解,“虽说跨专业,但公司有严格带教机制、培养周期,只要努力,我相信自己最终能达到目标。”

  王璐表示,企业围绕人效提升、年轻管理人员提拔、正向激励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管理,让高校毕业生在历练中成长,在成长中实现价值。

  积累经验稳就业

  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严峻,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及时调整就业预期,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注重积累实习经验、提升就业能力,尽可能寻求个人发展的最大化。

  7月13日,在新疆泰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阿克陶养殖公司养殖场,排祖拉 · 伊马木在参加正式签订劳动合同后的第一场管理培训时听得格外认真,并不时向讲师提问。

  排祖拉是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今年1月,通过校园招聘,排祖拉收到新疆泰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入职实习通知后,第一时间赶赴阿克陶养殖公司养殖场开始实习。

  “不比给小动物看病,企业管理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跟着场长学、向老员工请教,我不放过任何一次企业培训的机会。”在排祖拉看来,正是企业不断建立、完善的人才培训体系、晋升机制,让初出茅庐的他们得以迅速成长。

  “我相信,只要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我们一定能在企业里乘风破浪,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排祖拉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