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变身学徒 现场会诊“疑难杂症”

新农大“馕团队”强化技术攻关助力产业发展

2020年07月15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7月9日,在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的一家企业里,随着“砰”的一声闷响,一个馕结结实实地贴在了馕坑里,打馕的人不是别人,而是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教授冯作山。

  揉面、擀面、戳花纹……连日来,在打馕师傅买买提明 · 依明托合提的示范指导下,冯作山和他的博士研究团队逐渐掌握了打馕的基本技巧,一个个金灿灿的馕新鲜出炉。

  大学教授怎么会来企业当学徒?“我们拜师学艺,了解不同馕的配方、制作工艺、存储环境等,再结合企业实际生产情况进一步研究和开发相关技术,希望能够延长馕的保质期,让新疆馕更好地走向内地市场。”冯作山说。

  在馕生产企业的打馕台、晾馕架、包装台,由研究团队放置的20个培养皿正在工作,这些小盒子将通过检测来辨识馕加工环境中的微生物种类。“我们经过阶段性系统的检测分析后,明确微生物的浸染途径,开发抑制微生物的方法,通过调整馕的配方、加工工艺和包装方式等,延长其货架期。”冯作山解释。

  据悉,目前,全疆馕坑数超过1万个,日产馕约650吨,已形成了新疆的特色产业,并通过网络等各种渠道走向内地市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新疆馕虽然受欢迎,但也普遍存在易干硬、疲软和发霉变质等问题,导致打出来的馕走不远,商超货架期短。”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运营和营销副总经理于国庆坦言。

  基于此,今年6月,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与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达成研发合作意向,由冯作山研究团队重点开发皮牙子馕、芝麻馕和奶子馕3个产品的包装防腐、防品质劣变技术,并提出改进技术方案。

  于国庆表示,届时取得的研发技术成果将在全疆范围内应用,推进新疆馕产业更好地走向内地市场。

  冯作山团队从2010年开始关注馕食品研究,近年来团队将馕的工业化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作为研发重点,在国家科技支撑和国家重点研发课题的支持下,对馕开展了品质分析、特色风味形成、工艺优化改进、连续成型烘烤、质量安全控制、包装抑菌技术等研发工作。2017年,研究团队协助新疆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建设馕生产线2条,形成日产2万个馕的产能,投产以来已生产馕1800吨,被列入当地精准扶贫项目。最近,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成立了馕研发专家组,对接南疆四地州开展技术服务和咨询,以科技为引领助力地方馕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