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高质量发展要走好富民路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谈(1)

2020年07月15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7月11日,自治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会议部署了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任务。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新疆日报今日起推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谈”,探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敬请读者关注。

  说到高质量发展,许多人首先会想到蕴藏未来经济强劲发展动能的尖端科技、数字经济等。其实,这只是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之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更深刻更丰富的内涵。近日,《新疆日报》刊发多篇馕产业发展报道,比如阿克苏馕文化产业园解决近5000人的就业问题,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将集中建成一批馕产业园,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等,就为我们展示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在适应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的要求方面所走的最接地气的富民之路。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富民之所以会成为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因为无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多么丰富,增进民生福祉总是其根本目的。馕产业投资小、见效快、带动就业能力强,这几年通过提高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抓手之一。发展像馕产业这样的富民产业毫无疑问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当前正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要走好富民路,只有这样,高质量发展才更具“含金量”,才能确保我们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以民生为重。就业是民生之本、增收之源。据媒体近日报道,为给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摸清底数、搭建服务平台、提供政策支持……新疆各地全面提升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服务能力。今年,新疆还启动实施“南疆三地州10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这些举措充分彰显了新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民生为重的理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要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贫困群众等困难群体就业,努力把解决就业等一个个民生难点变成撬动高质量发展的“支点”。

  要以产业为先。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和核心动力。近年来,新疆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培育壮大了一大批富民产业,如在皮山县,通过建设驴养殖繁育示范基地、驴奶食品加工厂、阿胶加工厂等,驴产业已经成为农牧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英吉沙县引进多家杏产品深加工企业,将优质杏子制成杏干、杏皮以及杏仁油等系列产品,打造出了“杏”福产业等。当前,我们要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同时更要把现有产业做大做强,畅通线上和线下两条路径,运用好“直播带货”,优化“运输链”,让农产品能够更好地流向千家万户,加快实现“做大一个、跟进一批、带动一片”的集群效应。

  走好富民路是一项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基础、利长远的“潜功”,我们一定要下大功夫、下真功夫、下实功夫,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蓬勃民生力量。(岳燕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