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印记】新家园 新希望

2020年07月15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

  全面小康,是一个个家庭梦想成真、一张张面孔绽放笑容的鲜活故事,对每一个中国人而言,蕴含着千钧的力量、无穷的意义。当一幅幅画面定格实现这一历史时刻的一个个场景时,我们将直观感受到这力量,体会到这意义。新疆日报记者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走进基层、走进现场、走进百姓生活,用手中的镜头为历史留下见证。从今天起,新疆日报推出专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印记”,以新闻图片的形式生动展现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建成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敬请期待。

6月23日,伊敏江·塔什一家在新房内看电视。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亮 晁瑾摄影报道平坦的道路、整齐的林带、崭新的民居……6月23日,走进莎车县易地扶贫搬迁点——永安片区,村民伊敏江·塔什正在圈舍里喂兔子。眼前这700只活蹦乱跳的兔子是伊敏江今年的“新产业”,也是他们全家奔小康的新希望。

  “到这里生活是我们一家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伊敏江说,他们一家四口过去住在离这里150公里的霍什拉甫乡艾赛勒巴格村,“在山上住土坯房,最怕下雨,担心得整夜不敢睡。”

  2014年,伊敏江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地沙化,种什么都不长,当时靠放羊、打零工赚钱,能吃饱饭就不错了。山路远,看病困难,就怕孩子生病。”他说。

  2016年底,伊敏江一家告别了高寒山区,在永安片区安了新家。家里通自来水、电,还有卫生间;院子可以种菜,屋后有棚圈,两个孩子也就近上了幼儿园。全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2018年,伊敏江瞅准机会创业,“当时搬迁点在盖幼儿园、卫生院,建筑工人多,我凑了7万元开了家饭馆。”收入颇丰的伊敏江不仅养了鸡和鹅,还承包了永安片区管委会的职工食堂。如今,伊敏江不仅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还办起了养兔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莎车县易地扶贫搬迁点俨然是一座“新城”,生活区、产业区等区域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居住区学校、卫生院等一应俱全,养殖区、牛羊繁殖中心已初具规模。在“新城”外围,2.5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郁郁葱葱。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让地处恶劣自然环境的贫困群众搬离了“穷窝”,改变了“困境”,也让搬迁群众的生活质量、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伊敏江告诉记者,他今年养殖了3个品种的兔子。“摸摸我这兔子的皮毛,今年一定能卖个好价格。”伊敏江期待着今后的日子越过越好。

搬迁前伊敏江·塔什家房屋外景(2013年6月2日摄)。 莎车县委宣传部供图 

6月23日,伊敏江·塔什给兔子喂食。 

莎车县易地扶贫搬迁点——永安片区(6月23日无人机拍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