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英吉沙县:村民家门口种雪菊 美了环境鼓了腰包

2020年07月15日 16:49   来源:天山网

  今年,英吉沙县英也尔乡琼艾日克村立足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引进特色雪菊种植,既美了村庄,又富了村民腰包。

村民家门口采摘雪菊。

  走进琼艾日克村,道路两旁的雪菊竞相开放,在这里,家家户户门口不到30平方米的雪菊,成了村民迈向小康生活的幸福花。村民阿依谢姆古丽 • 吾布力抓紧雪菊盛放的时节,忙着采摘,争取卖个好价钱。“已经卖了1000块钱了,每天早上都摘,一天能摘5公斤,晒干的话有1公斤多。”她说。

阿依谢姆古丽 • 吾布力采摘雪菊。

  试种雪菊是今年琼艾日克村巩固脱贫成果,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一个重要举措,经村党支部多方调研和了解市场行情后,在乡党委的支持下,制定了成熟的种植、管理和销售方案,村干部筹钱买来种子,引导村民利用门口空地种植雪菊。3月开始种植,到5月底雪菊已经成为了村里的一道风景线,随着盛花期的到来,雪菊销售也提上日程,按照市场和客户要求,干部们分组到农户家指导采摘、晾晒,确保雪菊有产量,更有品质。

干部入户指导村民晾晒雪菊。

  为了让村民把眼前的利益扎扎实实装进口袋,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派驻单位中建新疆建工集团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吉沙县支行开展消费扶贫,同时鼓励村民到巴扎上销售雪菊,多渠道确保村民有收益。“雪菊采摘从5月底持续到11月,不仅经济效益好,而且还美化了环境。现在通过帮扶单位、社会消费扶贫和村民自行去市场销售,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老百姓都见到了效益。”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明刚说。如今,依托门口不足30平方米的雪菊,该村120户村民至少可实现户均800元的纯收益,乡村人居环境也得到同步提升,实现了增收致富和美化环境双赢。(英吉沙县融媒体中心 苏比努尔·吐尔孙)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