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阿克乌提克勒村:好日子 干出来

2020年07月16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6月20日,阿克乌提克勒村村民阿依努尔·哈马什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手工艺品。今年以来,通过直播销售特色美食和手工艺品,阿依努尔月均收入达8000元。

扫一扫看视频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 盖有军 吕伊晗 张奥 王臻摄影报道)“明朗的天空曙光照亮,跟党走老少青年感恩祖国……”6月20日,晨光给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镀上了一层金色,村民阿斯哈尔·扎汗拨动琴弦,弹唱起根据自己的真情实感创作的歌曲《歌唱祖国》,悠扬的歌声飘向远方。

  “我们村以前是个自治区级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差,群众思想观念落后。在党的关怀下,我们摘掉贫困的帽子,用双手干出好日子,彻底换了个活法,大家感谢的话三天三夜都说不完。”阿斯哈尔情真意切地说。

  香菇还没采摘,就被商户订购一空

  20日,天刚蒙蒙亮,巴合提古丽·对山拜就起床了,匆忙洗漱完毕,掰了一块馕就赶紧出了门,三步并作两步朝香菇种植大棚走去。

  在黑龙江省援疆前指援建的3座装配式全景日光蓄能低能耗农业温室大棚里,胖嘟嘟的香菇长满菌棒。由于在香菇生长过程中没有添加化肥,每公斤15元都供不应求。大棚里的这批香菇还没采摘,就已经被县城里的商户订购一空。

  为巩固脱贫成果、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村党支部书记达吾列恩·热夏提和村干部走访入户,动员6名已脱贫的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当上了大棚管理员。巴合提古丽就是其中之一,她现在不仅每个月有2400元的收入,还在托管企业技术人员的帮助指导下,成了村里的种菇能手。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村里充分整合各种资源,探索推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本村劳动力就业增收。”达吾列恩算了一笔账,企业按照每个菌棒0.5元的标准给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村集体经济每年也能有4万元的收入。不仅贫困户增收了,企业发展了,村集体也有了甩开膀子加油干的底气。

  “从这个月起,公司每月给我涨600元工资。等其余两座大棚修好后,在村里发展观光农业,我还能挣更多的钱。”望着不远处等待安装遮阳板的大棚,巴合提古丽的眼神里充满希望。

  学习电商知识,就像海绵遇到了水

  10时,阿依努尔·哈马什承包经营的电商超市准时开门迎客,琳琅满目的商品在货架上摆放得整整齐齐,村民们制作的工艺品也陈列其中。

  2019年1月,考虑到建档立卡贫困户阿依努尔有开小卖部的经验,村里将刚建成的电商超市交给她来经营。“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超市的生意也越来越好。”阿依努尔说。

  为充分发挥电商平台的作用,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福海县组织电商服务站点从业人员及个体工商户开展了2期电商直播实操培训,阿依努尔就是其中一员。

  “如何跟上互联网速度转变经营思路,如何拓展线上业务、扩大产品销售范围,老师都一一讲解。我就像一块干燥的海绵突然被放进了水里,吸收了太多知识,兴奋得晚上都睡不着觉。”阿依努尔说,现在,她已开始通过朋友圈、抖音短视频以及直播带货的方式,推销风干肉、奶酪等特色美食,村民们自制的民族特色手工艺品也走出了乡村。

  “请留一下地址,我会尽快给您发快递。”说话间,阿依努尔又接到一个订单,一个哈萨克风情背包将被寄往西安。这是让阿依努尔最开心的时刻,她坚信,这样的订单会越来越多。

  客人的赞叹声,就是农家乐的幸福味

  12时,建档立卡贫困户金格斯别克·木拉提别克挽起袖子,开始为县城来的客人准备午餐。另一边,在装修一新的圆房子里,金格斯别克的妻子已经铺好崭新的桌布,将新鲜的水果摆上了桌。

  夫妻俩经营的这家“胜利农家乐”,因为位置好,菜品味道佳,名气已经传到了周边的十里八乡。旺季时,须提前一天打电话预订。

  依托黄金海岸、海上魔鬼城两大景区,福海县着力打造阿克乌提克勒村和阿勒尕村两大民俗旅游村。虽然距离县城只有8公里,可阿克乌提克勒村以往却少有游客。村“两委”班子敏锐地意识到,阿克乌提克勒村的发展机遇来了。

  为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阿克乌提克勒村开展了特色餐饮、旅游服务等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村民前往天山北坡经济带观摩学习,增长致富本领,金格斯别克就是天山北坡经济带观摩团的一员。

  依托乌伦古湖冬捕节、冬羔文化旅游节,阿克乌提克勒村先后举办了7场特色民俗文化旅游活动。生意最好时,金格斯别克的农家乐一个月营业额近6000元。

  “连接村里和福海县海上魔鬼城的公路下月底就要通车了,到时候游客肯定会更多,我得继续扩大农家乐的规模,抓住这个好时机。”在客人们的赞叹声中,金格斯别克将热气腾腾的胡尔达克、肚包肉、手抓肉等美味摆上餐桌,这是属于他的幸福时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