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透视一场考试背后的价值理念

2020年07月16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40多年前恢复高考,为我国改革开放后的腾飞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如今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关口,“义务教育”是“两不愁三保障”中必须保障的目标要求。历史一再向我们证明,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办好教育是人民的需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每年高考期间,社会各界除了对考生给予祝福和鼓励,还有不少关爱的举动,尤其今年在高考时间推迟、南方多地暴雨倾盆的情况下,更是涌现出一幕幕动人的场景:多部门连夜搭建浮桥确保考生不受洪涝影响、警察背腿脚不便的考生进考场、爱心司机十几年坚持送考……一场高考,牵动着万千家庭的心,也汇聚了全社会关注的目光。

  诚然,人一生中的确会遇到无数考验,我们不能以高考的成绩来定义人生,但对于高考的重视程度直接反映着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事关国计民生、事关民族兴旺、事关人民福祉,无论从哪个维度来看,都是必须放在重中之重来考量的家国大事。40多年前恢复高考,为我国改革开放后的腾飞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如今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关口,“义务教育”是“两不愁三保障”中必须保障的目标要求。历史一再向我们证明,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办好教育是人民的需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或许我们都还记得“希望工程”海报里那双渴望知识的大眼睛,近30年过去了,“大眼睛”小姑娘通过努力考上了大学,走出了贫困山区,现已在银行工作。小姑娘的经历,是千万个偏远乡村孩子接受教育、进而改变人生轨迹的缩影。是的,希望工程铸就的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

  但重视教育,并不意味着“砸钱”读贵族学校或两耳不闻窗外事。教育有着更为广泛的内涵,目的在于培养人、塑造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这一认识层面上谈重视,意味着整个社会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意味着个人能通过奋斗拥有更为美好充实的人生,这样的教育带来的获得感从来不分职业、不分老幼。

  从古至今,重视教育、尊重知识的信念如基因般印刻在中华民族的发展脉络中。无论是典籍中孟母三迁的故事,还是民间“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朴素家训,无不表达着一代代中国人对于教育的重视和执着,同时也系牢了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繁荣兴旺的精神纽带,这种对教育执着的信念值得我们自豪,也必将由今天的我们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张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