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洋海墓地》入选2019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

2020年07月17日 09: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7月14日,由中国文物学会和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2019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评选结束,由吐鲁番市文物局、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吐鲁番学研究院、吐鲁番博物馆联合编著的《新疆洋海墓地》考古发掘报告一书入选。

图/网络

  《新疆洋海墓地》是一部凝结了国内数十位考古界专家学者15年的心血考古发掘报告,该考古发掘报告于2019年7月正式出版,分上中下三册,共有200余万字,2000余幅图片,集中展示了吐鲁番市文物局和新疆考古研究所从2003年以来在鄯善洋海一带发掘的三处古代墓葬(共521座)资料,完整地展现了自公元前13世纪到汉晋时期吐鲁番地区物质生活、精神文明成果。

  据了解,洋海墓葬群的考古发掘,是资料十分翔实、特征相当明显、内涵十分丰富的考古新发现,发掘后,很快便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过十几年的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共发掘了521座墓葬,发掘出的陶、木、铜、石、铁、骨、金、银、角器乃至海贝、草编器、皮革制品、毡制品、毛织物和服饰等不计其数。

  年代较早的箜篌实物、做工精美的有裆裤子、离奇的穿孔头骨、外形独特的木质冠饰……在编校人员的努力下,所有繁多而冗杂的墓葬资料在这部发掘报告中都得到了完整而清晰的呈现。通过该报告,可以看到吐鲁番一带的早期人的生存方式和生活面貌,包括他们的畜牧业发展情况和手工业、制陶业、毛织品、金属加工等方面的情况。

  “这部考古发掘报告对研究西域古代文明以及古丝绸之路上各种文化的交汇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研究洋海墓地的专家,提供了最好的一手史料。”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洋海墓地考古发掘领队吕恩国说。

  2019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推介活动,参评图书共有645种图书,经过综合评议和投票推荐,最终评选出“2019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10种,优秀图书11种。

  此次评选出的十佳图书和优秀图书,涉及考古学、博物馆学、文物研究、出土文献、科技保护、文物工作、普及读物等。这些书从一个侧面集中展示了2019年度全国文化遗产领域的学术发展和工作成果,也反映了当前文化遗产事业蓬勃发展的趋势。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