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新疆积极布局北斗卫星产业应用

2020年07月17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这两天,在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古勒阿瓦提村,温宿县盛丰棉花生产专业合作社技术员正利用植保无人机给棉田喷洒农药。以前300亩棉花打药一次需要6个人工作2天,现在用植保无人机半天就打完。使用植保无人机后,农药喷洒更加均匀,晚上也能够作业。

  作业效率的进一步提高源于植保无人机使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的定位服务。技术员刘文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2019年,古勒阿瓦提乡开始推进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播种、农药喷洒、棉花机收等农机作业,棉花播种、采收效率大幅提升,采棉机机采率达到95%以上。

  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新疆农业、电力、旅游、灾害防治等多个领域,有力助推着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新疆积极推广载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拖拉机、植保无人机等农机设备,开展机械化示范推广应用。目前,全区已经有超过1万台套的农机设备使用北斗卫星导航服务。

  除了农业方面,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在新疆交通运输、水文监测、气象测报、电力调度、防灾减灾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7月4日,新疆首个电力北斗地基增强基站在乌鲁木齐110千伏河南东路变电站建成。这类基站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核心,可以为电力行业提供高精度定位和授时服务以及应急通信服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离不开科技互联网企业积极开发相关应用平台。成立于2017年的新疆天宇北斗卫星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研发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终端产品。公司研发的智慧旅游定位终端已经在巴音布鲁克、江布拉克等景区推广应用。公司总经理沈喆说,计划在不同的领域,能够把北斗位置服务平台和三维技术平台嵌入到各个行业的平台里面去,发挥最大作用。

  自治区工信厅卫星应用中心科研管理部副部长郭菲菲表示,下一步,新疆会搭建更多应用平台全面提升北斗应用质量,扩大应用规模,促进卫星导航产业与制造业、软件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促进北斗导航系统在更大范围落地,做大做强卫星应用产业化规模,服务新疆现代化建设和百姓日常生活,助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