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托合提老人的心定了:“搬来就不想走了”

2020年07月17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6月21日,在叶城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民托合提·木沙尤甫(右)一家在宽敞明亮的新家中惬意生活。

  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 拍热扎提·阿不都 安仕钰 尹通元 邹懿摄影报道)“自从去年7月搬到新房后,我再也没回过老房子。”6月21日,75岁的托合提·木沙尤甫向记者分享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喜悦。

  托合提老人的新居,位于叶城县阿克塔什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里,距县城22公里,这里住着全县3个山区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063户1.4万人。

  老人的新家很温馨,院内种植的蔬菜长势良好,南瓜秧苗爬上了栅栏,门口铁桶里种植的两棵无花果树已结出果实,分列左右,颇有“迎客松”的味道。

  进入屋内,左面墙上贴满老人一家享受的扶贫政策和以前家的旧照,时刻提醒全家人不忘党的恩情;对面墙上则用两串红色的吊篮塑料花装饰。电视、沙发、茶几一应俱全,红色的窗帘和门帘将整个房间映衬得红彤彤一片,窗台上盛开着艳丽的花朵,客厅处处流露着甜蜜的味道。

  未搬迁前,托合提一家住在棋盘乡伊力尼什村。该乡自然条件恶劣,老百姓沿棋盘河河道岸边居住,人均耕地0.8亩,可耕性差,道路不畅,出入不便,就业机会少,收入渠道只有传统农业。

  “曾发生洪水,牛羊被冲走,房子和耕地被冲毁。”托合提说,水从河里挑,做饭用柴火,一年也去不了县城一趟。即便生活和出行如此困难,但当确定托合提一家为搬迁户后,托合提还是有着故土难离的情结和担心搬迁后如何生活的顾虑。

  直到分家的大儿子2018年成为阿克塔什镇第一批搬迁户,给他讲了搬迁后的种种好处,再加上结亲帮扶干部的反复动员,托合提才下定决心。

  清澈的自来水,方便的天然气,漂亮的安居房,便捷的线路车,学校医院在附近,生活的舒适方便让托合提“搬来就不想走了”。

  为帮助搬迁群众早日适应新生活,阿克塔什镇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开展“生活技能培训”,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在镇上的帮助下,托合提一家迅速融入新生活。搬迁之前,老伴因为看病不方便、不及时,需要拄拐杖行走。搬了新家后,舒心的生活环境,看病就在家门口,让老伴扔掉了拐杖,身体越来越好。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阿克塔什镇先后开展了机动车驾驶员、电工、家政、缝纫、烹饪等就业技能培训,开办扶贫车间14座,商铺130间,建设拱棚1300座,一个畜牧养殖园区,一个农贸市场,引进了9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工业园区。阿克塔什镇党委书记钱国彪说,镇上实施了产业、就业、帮扶、培训、服务全覆盖,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托合提的二儿子原本学了3年的厨师手艺,但在棋盘乡无处施展。搬迁后,儿子和儿媳在镇上开了一家餐厅,月毛收入达到2万元左右。为了方便进货,二儿子最近开始学驾照,准备攒钱买辆车。

  如今,老两口想吃什么饭,儿媳就在饭馆做好送来,两个孙女也在家门口上学,随时都能照看。惬意的生活,让托合提乐不思蜀。

  “现在去县城很方便,客运站就在附近。我今年已经去了好几次县城。”托合提的老伴笑着说。

  从搬迁前的顾虑重重,到现在的乐不思蜀,托合提放心了,也安心了。

  作为一名老党员,托合提在采访中反复提及:“党的恩惠无法报答。”老两口的心愿是把身体调养好,去镇上帮忙干环卫,把周围的环境打扫得更干净、更美丽。同时,好好培养孙女,让她们好好学习,以后建设家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