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在自治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化顶层设计 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

——相关负责人就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情况答记者问

2020年07月17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张永

阿拉山口铁路到发线上的货物整装待发(摄于4月10日)。阿拉山口口岸是中欧班列向西出境的主要通道。记者 韩亮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7月16日,就2020年上半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进展有关情况,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毛辉,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张刚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常务副区长李贺祖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交通枢纽中心建设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请介绍一下新疆重点铁路项目进展情况。

  毛辉:今年新疆铁路路网建设项目投资共有7项,分别是: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段提速扩能改造、新建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克塔铁路铁厂沟至塔城段、新疆博州支线、和田至若羌铁路、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其中:和田至若羌铁路2018年12月开工,计划2021年开通;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2016年6月开工,预计年底建成通车。其他各条铁路项目建设工作都在加班加点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格库铁路,这是南疆地区直达内地的便捷铁路通道,项目通车后,将大大拉近南疆与内地的时空距离。届时,从库尔勒到格尔木的时间将从过去的26小时缩短为12小时,对南疆地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同时,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又一条出疆铁路大通道,对完善我国区域路网布局,构筑新的区际通道,加快补齐丝绸之路经济带南通道上的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今年是“十三五”最后一年,自治区就“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做了哪些规划设计工作?

  毛辉: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期间工作的关键一年。我们开展的规划设计工作主要有:一是委托专业机构启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十四五”规划、核心区建设评价指数和口岸经济带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目前,相关研究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二是启动了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医疗服务中心专项规划评估调整优化工作。三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霍尔果斯和喀什经济开发区新一轮发展规划也都在抓紧研究编制。待上述规划实施后,新疆将形成较为完善的“十四五”期间核心区建设规划体系,构建起上有管总规划顶层设计、中有评价指数考核评估、下有“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专项规划具体落实的政策规划体系,届时,核心区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一带一路”打造成维护人民健康的健康之路。请介绍一下近年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有关情况。

  张刚强:一是制定规划,明确建设方向和思路。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建设规划和中医中药发展规划,明确了医疗服务中心建设“一体两翼”的基本框架,即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喀什、伊犁南北两翼为辅构建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

  二是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快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积极推进肿瘤、心血管、神经、儿科、创伤、中医等6个专业的国家和自治区重点专科建设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建设。

  三是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积极发挥丝绸之路健康论坛平台效应,拓展与周边沿线国家在医疗卫生领域交流互访,自2015年至今累计举办117场,参加交流3万余人次;新疆药物研究机构积极同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国开展科研项目。在上合组织框架下推进交流合作,召开了上合组织医院合作联盟第一届执委会。

  四是国际医疗服务范围逐步扩大。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治区肿瘤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等五家医院先行启动国际医疗服务,开放床位共计500张,为外籍患者就诊开通“绿色通道”,2015年至2020年6月,累计接待外籍患者就诊20453人次。依托乌鲁木齐市优质医疗资源,开展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试点建设,搭建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实现与国内外各医院连接。

  五是推进医疗服务走出去。2017年至2019年,自治区组织的“中医关怀团”分别赴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开展了6次慰侨义诊活动,为我驻外人员和当地群众等进行健康咨询及义诊活动22场次,接诊近2000人次,中医针灸康复推拿治疗300余人次,免费发放各类中成药价值人民币近40万元,并促成“一带一路中医特色诊疗和康复中心”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市“DYOB”医院落成。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卫生健康部门在对外交流合作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张刚强:为实施国际人道主义紧急救援,分享、交流我国及新疆抗疫经验,自治区组派三支援外医疗队赴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支持当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疆积极筹措资金1000余万元购买了医用N95口罩1.96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9.92万只、医用防护服9000套、呼吸机14台、除颤监护仪5台、核酸检测试剂1万份等防疫物资,分别捐赠给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为受援国抗击疫情提供有益帮助。专家组的工作受到了受援国政府、当地民众、华人华侨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记者:近年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和空港区建设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乌鲁木齐市在加快推进这两区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进展?

  李贺祖: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发展思路进行:一是推进班列集货提质。截至6月底,累计开行中欧班列3678列。二是推动园区建设提速。全力推进铁路口岸商务商贸区、国际快件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已完成年度投资12.86亿元。三是加快产业集聚提效。组织实施功能招商、项目招商、产业链招商,持续跟踪项目洽谈落地。四是推进平台功能提升。跟踪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等平台申建;5月底实现新疆首单网购保税进口测试;推动全国首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TIR(国际公路运输)”监管模式测试成功。

  乌鲁木齐空港区旨在打造以航空物流、机场功能性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临空产业体系。上半年,空港区建设加速推进:一是积极推动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该项目于2019年10月16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底完工。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69.11亿元。二是以机场为核心,着力打造丝路空港城。统筹航空物流、航空维修、航空培训及临空指向性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此外,乌鲁木齐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