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普通高考评卷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高考成绩7月24日左右公布

2020年07月17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教育考试院获悉:目前,新疆2020年普通高考评卷工作正在平稳有序进行。根据评卷工作时间安排和实际进程,考生高考成绩和位次预计在7月24日左右公布。

  今年,新疆采取多项措施强化高考评卷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以确保评卷工作科学、准确、安全、规范。

  评卷点成立学科评卷、技术支持、疫情防控、纪检监察、后勤保障等25个工作组,做好业务培训、应急演练和部门联动,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层层签订责任书,全力保障评卷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今年,新疆共遴选符合资质的评卷教师及工作人员1500余人,均为各地州、各高校推荐的从事本学科教学、业务水平较高的一线骨干教师。

  评卷前先分层次进行系统业务培训,然后各学科组分别抽取样卷培训,确保主观题合理给分尺度的把控;各学科组对评卷教师进行工作纪律、保密规定、系统使用及评分细则等内容的培训和考核,考核不合格不能上岗。随后,通过系统随机发试题由评卷教师试评,通过试评使评卷教师牢牢掌握评分原则和要求,为正评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评卷场所实行全封闭管理,实行严格的人员管理和实时监控录像制度。各学科组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评分细则,按照“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标准统一”的原则进行评分。

  评卷过程中,学科组长或副组长通过“吻合度”“有效度”等指标对每位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监控,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如有评卷教师不能有效掌握评分尺度将立即进行更换。自治区教育考试院驻点评卷质量监控员,随机检查和抽查各学科组的评卷质量。

  与此同时,评卷质量检查组、学科组长对已评阅的题目也进行抽查。各学科评卷结束后,还要对本学科评卷工作全面复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