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之约》当群演,牧民和增收相约

2020年07月17日 11: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豆兴军摄影报道)“启程咯!”每天晚上10点30分,热阿依木别克 · 赛力汗那铿锵浑厚的嗓音,便会划破乌鲁木齐南山牧场的寂静。随后,在恢弘的音乐中,他与数十位村民们身披盔甲,推着马车沿着山脉缓缓而行。

  “每晚我和其他战士跟随周穆王踏上西巡的路,便真的感觉自己成了古时的英雄。”作为大型实景音乐剧《昆仑之约》140多名群众演员中的一个,热阿依木别克 · 赛力汗与其他人一样,白天忙本职工作,晚上则化身剧中的演员。

  放牧干农活的人也能当演员

  32岁的热阿依木别克住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梁村,本是牧民的他,如今家里开了一个农家乐,有三顶供食宿、娱乐的蒙古包,兼职做《昆仑之约》实景剧演员。依靠这些进项,他和妻子的月收入过万元。

  以《山海经》、《穆天子传》等典籍记载为故事蓝本进行创作的大型实景剧《昆仑之约》是乌鲁木齐市推动夜经济、助力文化演艺和带动就业的重点项目,5月28日在乌鲁木齐南山开演,拉开了2020演出季,该剧每年5至10月演出。

  也是从这时起,热阿依木别克夜间工作开始了。“去年我被聘为这部剧的群众演员,扮演一名士兵,每天下午到演出场地排练,月薪3500元,其他时间我都在农家乐里忙。”热阿依木别克说。

  和热阿依木别克同样扮演士兵的还有村民哈斯尼 · 乌拉孜汗,一说起当演员,他眼中放着光,黝黑的脸上满是热情。我从小就喜欢歌舞,听说这部剧招人我立马报了名。”哈斯尼说,白天他跑出租车,晚上参加演出,还能多份收入。

  据《昆仑之约》总制作人赵江介绍,该剧聘用各类演职人员600多人,其中群众演员占95%,当地各村有140多位农牧民参与其中。

  最初招募群演时,让剧组很是头疼。

  “我们只会干农活,只在电视上见过演员,哪里会演戏?”“实景演出是什么,唱歌跳舞我们也不会。”“你们这么大的投资项目,交给我们这些放牧干农活的人来演?”赵江说,在剧组走村串户的招募现场,很多村民们心有顾虑,而答应来的少数村民也大多抱着好奇、好玩的心态。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我们鼓励他们参与,村民们为此连续进行了几个月的排练和培训。”赵江说。

  一部剧为农家乐留住一批客

  实景剧首演时,震撼唯美的画面让观众为之欢呼。“当时我们所有演员被紧张、激动、骄傲等各种情绪包围,很有成就感。”热阿依木别克说。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昆仑之约》持续上演,恢宏场景及震撼画面通过现场观众的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持续传播。据悉,从开演至今,这部剧共接待了2万余名观众。“演员演的很棒,服饰也很精良,利用声光电等效果将很多恢弘的场面展现了出来,除了震撼就是心情澎湃。”观众马怡说。

  而东梁村里像热阿依木别克一样的兼职演员越来越多,依托南山景区发展,村民们不仅增加了收入,还有了丰富的精神生活。

  新疆依据地方特色打造过多部实景剧,比如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上演《东归 · 印象》就是当地旅游推广的名片,这部剧也起用了200多名农牧民做群众演员,他们还赶着数百头自家的牲畜来配合演出,剧组来付租金,一年约100多场的演出,让每个群众演员能获得上万元的收入。

  《昆仑之约》演出正酣,几公里外的农家乐里,热阿依木别克的妻子阿依努尔正在厨房里忙碌,迎来了一批新游客。

  “每年夏天,来南山游玩的游客特别多,今年有了《昆仑之约》这部剧,吸引了很多乌鲁木齐市、昌吉市的市民来观看,看完演出都接近凌晨了,他们就选择在附近的农家乐里住宿,次日再进行南山一日游。”阿依努尔说。

  几年前,夫妻俩还顶着烈日和寒风在山上放牧,如今一个成了演员,一个成了农家乐老板娘。

  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梁村有374户1212人,村民大都靠养殖为生,经济结构单一。2014年,东梁村被自治区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村。

  “过去,我们村条件差、村民穷,在村里也挣不上钱,只能出去打零工。”村民阿里别克 · 木汗说,后来村里建起了养殖区,鼓励村民加入合作社,有条件的村民还开起了牧家乐。2016年,村里实现了整村脱贫。去年底,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近1.7万元。

  随着夕阳西下,西周宫殿群披上了一抹耀眼的光,新一场演出又要开始了,演员们即将踏歌而来……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