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推进核心区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

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为主线

2020年07月17日 13:4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 实习生吕烨报道)今年以来,自治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为主线,一手抓防控,一手保运行,推动核心区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

  7月16日,自治区新闻办组织召开上半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具体进展。

  设施联通水平进一步提升

  道路通,百业兴。

  上半年,自治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采取创新举措,加快推动铁路、公路、航空等领域重点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日前,和若铁路线下主体工程施工已接近尾声。这是自治区重点交通项目“抗疫情、保增长”的一个缩影。

  自治区发改委党组成员毛辉说,包括和田至若羌铁路在内的一批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建设,新开工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项目,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力争下半年开工建设。

  公路方面,加快推进G7线巴里坤至木垒高速公路、G331线乌拉斯台至塔克什肯公路、G575线老爷庙口岸至巴里坤公路、G314线布伦口至红其拉甫公路等互联互通项目建设。

  航空方面,新建于田、昭苏、塔什库尔干机场,改扩建乌鲁木齐、伊宁、阿克苏、喀什、吐鲁番机场及石河子机场飞行区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推进。

  目前,自治区现有机场21个,运营新疆航空市场定期航班的航空公司29家。已完成中哈、中吉、中塔和中巴国际光缆对接开通工作,跨境光缆达到19条。“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交通运输网取得重要进展。

  经贸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快

  万商云集、货通天下。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自治区加快推进“一港”“两区”“口岸经济带”等重点对外开放平台,经贸合作扎实推进。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综合服务大厅,设有“中欧班列通关”专用窗口、24小时预约通关等多项便利化服务,保障中欧班列常态化稳定开行。

  今年以来,自治区积极支持乌鲁木齐-塔什干、乌鲁木齐-俄罗斯、乌鲁木齐-欧洲的精品班列线路运营,支持中欧班列恢复性增长。1-6月,已开行中欧(中亚)班列410列。

  同时,霍尔果斯、喀什经济开发区积极落实自治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多项经济指标企稳向好。

  日前,乌鲁木齐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获批,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完成线上建设,实现首单网购保税进口测试,全疆范围内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119项。

  人文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

  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心相通。

  “一带一路”要行稳致远,离不开“民心相通”的支撑和保障。新疆站在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需要实施好“增进民心相通”这项基础性工程。

  上半年,自治区全面加强文化、教育、医疗、科技、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人文交流不断深化。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张刚强说,今年3月28日、4月9日、4月20日,自治区分别派三支援外医疗队从乌鲁木齐出发,赴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支持当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当前,自治区已明确了医疗服务中心建设“一体两翼”的基本框架,即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喀什、伊犁南北两翼为辅,加快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同时,文化项目、教育行动、科技创新行动等成效显著,为对外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

  金融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金融血脉通,增长更有力。

  自治区突出金融创新,积极推动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让资金融通形成有力支撑。

  上半年,自治区积极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对核心区建设的资金支持。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金融创新为突破口,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

  截至6月底,自治区已与10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人民币跨境收付业务,收付累计额达2411.83亿元,试点银行为新疆企业和境外银行办理各项融资业务余额269.7亿元。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运行平稳有序,人民币与周边国家货币交易稳步推进等。

  核心区建设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

  一系列规划设计,为自治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提供了顶层设计。

  上半年,自治区先后印发实施了《2020年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要点》《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设方案(2020—2024年)》。

  毛辉说,自治区还启动了核心区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核心区建设综合评价指数研究工作;推进了核心区“五大中心”专项规划中期评估及调整优化工作;修改完善了《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了核心区顶层设计,提升了核心区建设规范化水平。

  同时,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霍尔果斯和喀什经济开发区新一轮发展规划也都在抓紧研究编制。

  新疆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为主线,一手抓防控,一手保运行,推动核心区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港

  中欧班列开行持续增加

  1-6月,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开行中欧(中亚)班列410列。6月当月开行突破100列,达到106列,环比增长8.2%。

  自2014年以来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3678列,开行线路增至21条,通达亚欧19个国家26个城市。

  两区

  多项经济指标企稳向好

  霍尔果斯、喀什经济开发区,多项经济指标企稳向好。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1-5月,进出口贸易额7.16亿美元,增长22.5%

  ●喀什经济开发区1-5月,进出口贸易额2.56亿元,增长13.5倍

  五大中心

  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

  4月初,自治区启动了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医疗服务中心专项规划评估调整优化工作,核心区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口岸经济带

  加快推进经济带发展规划编制

  ●加快推进口岸经济带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即将组织专家评审

  ●加快伊宁航空口岸建设进度,推动做好验收准备工作

  ●积极推进吐鲁番机场临时开放工作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