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提:家门口开餐馆实现创业梦

2020年07月18日 13:1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阿不来提·阿不力米提 孜瓦尔古丽·卡德尔摄影报道)近几年吐鲁番市鄯善县旅游业迅速发展,鄯善县辟展镇东湖村采取“旅游+培训+创业”模式,积极引导和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增收。今年40岁的村民买买提·依明尼亚孜利用乡村旅游开启了致富之路。

  2016年起,买买提就在家门口摆摊做小吃生意,因客户仅限于当地群众,收入不太理想,当年在参加完村里举办的烹饪培训班后,便前往县城一家餐馆打工。近几年来,辟展镇东湖村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下,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游客越来越多了,每次回村买买提看到村里的变化,回村开饭店的想法也越加强烈。

买买提正在后堂忙着准备食材。

  买买提说:“我以前一直有个开餐厅创业的梦想,自我们村建设美丽乡村以来,每天来回我村的人也多了,我跟家人商量后,抓住这个好机会把餐厅开起来了。”

  在开店前期准备中,鄯善县农业农村局驻鄯善县辟展镇东湖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带着他一起选址,帮他办理营业手续,商量、策划开店事宜……不久后,一家占地80平方米的买买提10元拌面饭店正式营业。营业伊始,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通过朋友圈进行宣传,帮助他提高饭店的知名度。

  早晨卖包子稀饭,中午卖拌面、各式炒菜等,晚上卖烧烤、凉皮等,优惠的价格、优质的服务,买买提的小店不仅走出之前单一的经营模式,还赢得了顾客的口碑。目前,平均日营业额在3000元左右。

  一人富不叫富,大家富才叫真的富。买买提走上致富路后,不忘带动村里人致富。人手缺少时,他请家庭困难的村民到店里打短工,帮助他们增加家庭收入,他还无偿给村民传授开店经验。目前,东湖村有20多家餐厅、农家乐、民宿等,大多数都和买买提讨教过经验。

  餐厅员工热比汗·司马义说:“我们不仅干活挣钱,还学习如何经营、做好服务,希望以后能学有所成,自主创业,致富增收。”

  辟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百克力·吾斯曼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辟展镇东湖村面貌变美丽了,群众的致富渠道也多了,很多群众走出家门通过创业、就业享受到到了乡村振兴的甜头,今后我们要紧紧抓住机遇,引导村民在家门口自主创业,让他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