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采长绒棉套种小茴香 高效种植助力岳普湖县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18日 20:0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当长绒棉遇见小茴香,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长绒棉团队的答案是“增收”。

  7月18日,在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库热村,喀什新粤纺织有限公司5000亩长绒棉种植基地内,工人们正在为长绒棉打顶。

  “实际上,这5000亩的长绒棉地中,还种了小茴香,但在6月20日前后,小茴香成长期就结束了,我们已经将套种的小茴香收割。”喀什新粤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友文说,套种的小茴香平均亩产达到了60公斤,每亩的纯收入平均在500-600元,最好的收益可以达到800元。

长绒棉套种小茴香的高效种植方式。图/由孔杰提供

长绒棉套种小茴香的高效种植方式。图/由孔杰提供

  令人欣喜的是,这样的套种,对棉花的产量及品质没有产生任何影响。“我们的长绒棉长势非常好,今年预计亩产将在460-480公斤。”孙友文说。

  据了解,将长绒棉套种小茴香的种植方式,是利用小茴香生长期短、植株矮小、二者光照水肥矛盾少、共生期短等特点,以此达到高效种植。

  “小茴香从种到收无须单独投入犁地费、耙地费、基肥费等。在6月20号前长绒棉现蕾期,小茴香即可完成收割,在棉花产量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可以多收一茬经济作物,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也增加了棉农收益。”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孔杰介绍,该地种植的小茴香属于矮化早熟的吐鲁番小茴香,经田间实收,小茴香亩产一般为60-80公斤,亩净效益600-800元,该地长绒棉籽棉产量可达450公斤/亩,亩净效益2000元左右,二者套种,累计净收益可达2500元以上。

  库热村村民聂伟是当地的种植大户,今年,是他采用套种模式种植长绒棉的第二年了。截至目前,仅靠小茴香收益,他已增收50余万元。

与长绒棉一起套种的小茴香。图/由孔杰提供

  “我今年种了1000亩长绒棉,全部采用了套种小茴香的方式。6月22日,我们的小茴香已经全部收割完成。今年一共收了50吨,目前已经卖了将近30吨。”聂伟说,如果将50吨小茴香全部售出,今年他预计可增收80万元左右。

  而小茴香的收益只是一部分。“9月5日左右,棉花就可以采摘了,今年长绒棉长势好,预计亩产470公斤左右,长绒棉带来的收益会更多。”聂伟说。

  据了解,棉花种植是岳普湖县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作为南疆棉花种植的传统地区,当前主要是以细绒棉种植为主。如何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棉农收入,实现如期脱贫一直是困扰各级管理部门的核心问题。

  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作为新疆棉花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长期致力于棉花新品种及高效生产技术的相关研究与示范推广服务工作。经技术团队持续跟踪研究认为,岳普湖县气候条件非常适合长绒棉生产。

  据棉花体系长绒棉岗位专家新疆农科院经作所党支部书记阿里甫·艾尔西介绍,2018年以来,长绒棉团队在岳普湖县开展了长绒棉高产示范服务活动。当年,团队便开始试种长绒棉套种小茴香的种植方式,基本成功;2019年示范种了4000亩,小茴香喜获丰收;今年该高效种植方式已在岳普湖县推广种植2万亩。

  “在效益推动下,喀什岳普湖县部分乡场掀起了长绒棉套种小茴香种植热,大面积推广期长绒棉平均亩产可达400公斤左右,未来2-3年种植面积将扩大到30万亩左右,使棉农的收入再上一个新台阶。”棉花体系喀什试验站站长徐海江说,岳普湖县及周边县市或可成为继阿克苏之后又一个我国长绒棉种植的优势地区。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