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785.1公斤!奇台县优质小麦高产攻关再创新纪录

2020年07月19日 08: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 · 阿布拉 通讯员万里洪 章馨元摄影报道)785.1公斤!7月16日,奇台县西地镇冬小麦新冬53号高产示范田通过田间实收产量验收,亩产达到785.1公斤,比2019年优质麦品种亩产纪录736.27公斤高出48.83公斤,再次刷新新疆优质小麦高产纪录。

  “籽粒鲜重2780千克,去除杂质按标准含水率13%折算后,实收产量为785.1千克。”测产现场,根据农业农村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小麦测产办法,实收产量验收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级小麦专家康定明宣布了报告结果。

  新疆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麦类研究室主任张新忠说:“新冬53号是2016年新审定的一个小麦新品种,它的特点就是高产优质抗病,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品质优。”

  据了解,新冬53号是由新疆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和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共同选育的新品种,属于中强筋优质小麦品种,具有越冬性强、穗层整齐、成穗率高、抗旱节水、适种区域广等特点。今年,新冬53号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区等地夏收面积达6万余亩。

  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马兆亭说:“今年是我们第三年进行高产攻关的测试,采用的技术是种肥分离播种、精准施肥,浇水时间采用勤浇少浇,加上我们在施肥和植保环节也做得非常精细,在植保方面,今年进行了早治早防,所以今年的小麦没有得什么大的病害。”

  另外,当天,九圣禾D1508小麦滴灌高产攻关田也进行了实打验收,经过严格的面积核实、机械收获脱粒、称重、扣除水分和杂质后,测得亩产达822.1公斤,再次刷新了2019年该品种806.76公斤单产记录,连续两年单产突破800公斤。

  据了解,近年来,奇台县通过科企合作,联合研发,通过创建小麦高产示范田等试验基地,着力于解决制约当地粮食作物种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种业创新能力。2018年,奇台县以724公斤的亩产量刷新新疆优质冬小麦产量纪录,2019年分别以亩产736.27公斤和亩产832.83公斤创优质小麦新疆纪录和高产小麦新疆纪录。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