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激发农村电商更大致富活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谈(24)

2020年07月19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据7月16日《新疆日报》报道,商务部公布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第一批),新疆叶城县、和田地区(整体推进)、新和县、布尔津县、奇台县和新源县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新疆已有51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互联网时代,农村电商正在成为脱贫攻坚的新引擎,给农民带来更多希望。近年来,新疆积极健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体系,培育了一批本地农村电商主体和农产品电商品牌,2019年新疆网络交易额实现2195.87亿元,网络零售额实现371.70亿元。农村电商为广阔乡村架设了重要的交易平台,为越来越多的普通农民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我们应加快推动农村电子商务不断完善和向前发展,让其成为各族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致富利器。

  要推出更多优质特色农产品,形成农产品电商品牌。农村电商能不能起势,产品质量是前提;产品质量不过关,必然制约农村电商的发展。贫困地区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产品,如陕西柞水木耳品质优良,习近平总书记都为之点赞,创造了仅一天时间,超2000万人通过网络电商平台买走了24吨产品的纪录。要说新疆的特色农产品,香梨、苹果、哈密瓜、核桃、红枣、石榴、鹰嘴豆……数不胜数,关键是要牢牢把住质量关。线上销售,消费者最纠结的就是产品质量能否保证。应通过加强农产品安全检测、进行农产品认证、解决农产品“有品无牌”问题,推进电商扶贫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使农村电商经销的产品满足市场质量要求。只有推出更多优质的特色农产品,形成农产品电商品牌,叫响全国,才能大大增加线上销量,从而推动优质特色农产品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要健全服务支持体系,推进农村电商健康发展。农村电商对接着城市大市场,打开了消费新市场,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消费者需求加速向线上转移。电子商务在我区农村有着广阔天地,促进脱贫致富潜力巨大,我们要加快农村电商发展,使其释放更多红利。首先要把农民的主动性调动起来,加强农村电商人才技能培训力度,让贫困户充分了解并分享技术进步带来的红利。其次,银行和支付平台可在小额信贷、支付方式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电商扶贫项目提供发展动力。再有,电商协会等相关社会组织,应努力为贫困户提供电商产品集货、分级包装、品牌营销、物流配送、售后保障等规范化服务,支持农村电商行稳致远。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们要用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增量,加快推进电商这一新兴业态在农村扎根,激发农村电商更大致富活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作者:樊虹壹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