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永流传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20年07月19日 14:32   来源:求是网

  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深深懂得: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没有中国共产党,哪有社会主义中国?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哪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笔记君带大家一起重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经典歌曲,感悟“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

  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

  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他坚持抗战八年多,

  他改善了人民生活,

  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

  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16年12月30日上午,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全场各界人士一起,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旋律慷慨激昂,歌声催人奋进。

  这首歌的作者是曹火星。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他带着强烈的抗日救亡志向,投身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国青年联合会的工作中,“从此人生有了新的希望和奔头”。

  1938年,曹火星参加八路军后一直在晋察冀边区铁血剧社(后改名为群众剧社)工作。1943年,他写下了这首传唱70多年的经典作品。

  在一次采访中,他这样回忆了这首歌的创作背景:

  1943年3月,蒋介石在其著作《中国之命运》中宣称“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同年8月,延安《解放日报》发表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社论,对蒋介石的谬论进行批驳。

  根据当时形势的发展,曹火星所在的群众剧社化整为零,组成若干小分队进一步开展群众工作,宣传党的抗日主张。他们徒步来到了房山霞云岭堂上村,发动村民一起创排新节目,开展抗日宣传工作。

  在堂上村,年仅19岁的曹火星深深体会到,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系于一旦的关键时刻,正是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挺身而出,为了四万万同胞的安危,不惜流血牺牲,挽救苦难的中国。

  一个鲜明的主题在他脑海里越来越清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经过反复修改,一首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抗战的歌曲问世了。

  曹火星曾回忆说:

  我写这首歌是动了感情的。人民的抗战积极性和对共产党的深情,我是亲眼所见,有着亲身体会的。没有共产党怎么会有坚持抗战到胜利的局面,没有共产党怎么会有今天?

  作为一名文艺战士,曹火星用自己的笔写出了老百姓的心里话。最初,这首歌在附近的儿童团和老百姓当中传唱。后来,一传十、十传百,饱满的热情、滚烫的旋律,很快唱遍了晋察冀,传到了全中国,响彻长城内外、大江南北,鼓舞激励了更多的抗日志士参加革命,投身战场英勇杀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内浮雕

  笔记君在此还要告诉大家关于这首歌的一些知识点。

  著名党史专家逄先知曾在一篇文章中介绍说,1950年的一天,毛主席听到女儿在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便纠正说,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一个“新”字,神来之笔。这首歌的名称也就正式定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另外,歌词中关于抗战年份的表述也有所变化:1943年曹火星创作这首歌的时候,歌词中有一句话“坚持抗战六年多”,1944年大家唱这首歌时,群众自动改成了“坚持抗战七年多”,最后凝固在抗战胜利之时——“他坚持了抗战八年多”。

  敲黑板,这儿是个重要的知识点:

  2015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不仅要研究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8年的历史,而且要注重研究九一八事变后14年抗战的历史,14年要贯通下来统一研究。”

  2017年,教育部专门发函对中小学地方教材修订提出要求,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

  请注意:“14年抗战”不是对“8年抗战”的否定,而是重点强调贯通历史整体,有利于完整还原抗日战争的历史过程。

  听完这首歌,回首中国大地发生的伟大历史性变迁,笔记君最深切的感受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旧中国之所以积贫积弱、备受欺凌,就是因为缺乏一个强有力的先进政党领导;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

  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正是这样一首唱出亿万中华儿女由衷的心声的经典歌曲。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