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口岸出入境中欧(中亚)班列达2000列

2020年07月20日 09:27   来源:天山网

  7月14日12时,随着汽笛一声长鸣,由西安新筑铁路综合物流中心发出的“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顺利出境,驶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趟班列搭载了机械设备、母婴用品、电子产品等货物,总重量2141.8吨,这是今年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入境的第2000列中欧(中亚)班列。

  为减轻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助力中欧(中亚)班列快速发展,霍尔果斯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多项稳外贸、促增长优惠措施,在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金融支持等方面加强扶持,并统筹海关、铁路等职能部门,加大服务力度,全面释放政策效应,为外贸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霍尔果斯振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庆辉说:“这趟班列到达后,我们很快办理完通关手续,在疫情防控期间,当地政府和海关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化措施,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方便、快捷的服务,今年上半年,我们一共出口货物约40万吨。”

  这些中欧(中亚)班列包含“渝新欧”、“郑新欧”、“蓉新欧”、“义新欧”、“长安号”等16条线路,其中出境班列1777列,主要来自连云港、郑州、成都、重庆等地,包含服装百货、电子产品、机电产品、化工品等;入境班列223列,主要来自德国、波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主要以棉纱、建材、汽车配件以及整车为主。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货运车间生产副主任石红军说:“进入第二季度以来,随着进出口运量的增加和海关新系统的投入使用,霍尔果斯站提前做出研判,加强与海关与哈方的沟通协调联系工作,做到重点的班列随到、随放、随验,保证完成了日均交车17至18列。”

  为加快落实海关总署、乌鲁木齐海关关于推进中欧(中亚)班列发展的“10+12”项措施,全力促进外贸稳增长,霍尔果斯海关积极联合铁路部门配合当地政府,不断加大服务力度,优化监管流程,畅通物流通道,在提升通关效率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科长龙腾说:“我们在做好疫情外防输入常态化的同时,积极助推中欧(中亚)班列高效发展,坚持24小时通关作业,设置专用窗口,从简从速办理各类通关手续,特别是近期推广的海关新舱单系统和铁路数字口岸系统实现了对接,放行由人工审核变为了系统审核,工作效率提升了60%以上。”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霍尔果斯口岸在新亚欧大陆桥上的枢纽作用愈加明显,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通过中欧(中亚)班列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中亚五国和欧洲国家,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效益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作者 李明)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