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县融大连线 · 县融聚焦】天山南北“三夏”忙 颗粒归仓保丰收

2020年07月20日 11:39   来源:新疆日报

7月13日,在阿克苏地区地方粮食储备库,工作人员正在装载地方储备粮。杨硕摄

  7月9日,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白杨树庄村小麦种植大户赵千的麦田里,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将金黄的麦穗收割归仓。瓦力斯江·乌马尔江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三夏时节劳作忙,粮食稳产底气足。从南到北,我区各地田间地头,一场与时间赛跑的“三夏大戏”正在上演。由于气候原因,南疆的小麦生产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而北疆地区正开镰。2020年出台的一系列稳粮政策落实得如何、各地的“三夏”工作进展如何?记者连线了各地融媒体中心,请他们细说当地情况。

  腾仓并库 优质服务

  连线人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融媒体中心 祖丽皮亚

  6月底,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一年一度的夏粮收购就已全面启动。7月12日,在阿图什市丰收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仓库门前,一辆辆农用车满载小麦,将整个库房院落挤得满满当当,粮农们个个喜笑颜开。

  “2020年的收成还不错,10亩小麦地收了4000公斤。”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铁提尔村村民艾合买提·买买提阿不拉说。

  “公司仓容是1.3万吨,收购前我们已经做好了仓库维修、消毒、设备维修、地磅审验等工作,还准备了消毒器、体温计、口罩等防疫物资。”阿图什市丰收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努尔拉·卡德说。

  “为了保障夏粮收购工作正常运行,加快入库进度,我们已提前完成扒谷机、输送机、补仓机、清粮机等装粮设备的验收、维护保养,确保收购期间机械设备运行正常,保证粮车随到随卸,避免出现压车现象。”努尔拉说。

  据了解,克州3家国有粮食收购企业已腾仓,并库库容达到3.39万吨,预计收购粮食3.52万吨,可以满足全州小麦存放。

  连线人 乌苏市融媒体中心 任达志

  7月8日,新疆乌苏国家粮食储备库收购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售粮的卡车在库区道路上排队等候,工作人员做好消毒、测量体温工作的同时,引导售粮车辆有序开上地磅,化验员忙碌地登记、扦样、检验,准确称重,过完磅的卡车陆续驶往对应仓号。

  为保证夏粮收购,2020年5月初,新疆乌苏国家粮食储备库就启动了机械维修、仪器校验工作,做好仓库输送设备检查、地磅校对、检验及化验设备校正工作,针对种植大户,合理安排售粮节奏,方便农民售粮。

  据悉,乌苏市有两家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五个夏粮收购点。在2020年夏粮收购过程中,乌苏市充分发挥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和价格举报热线12358作用,设立政策咨询和监督举报电话,畅通群众投诉渠道,规范收购、化验流程,实行统一服务标准,做到不压级压价、不打“白条”,不出现排长队、“过夜粮”问题,真正实现夏粮收购全过程优质服务。

  截至目前,乌苏市累计收购小麦7909.3吨。

  严把质量关 政策落实处

  连线人 英吉沙县融媒体中心 王燕杰

  随着小麦收割的结束,英吉沙县7个粮食站1个中心库8个收购点均投入到粮食收购工作中。

  为保证粮食入库质量,英吉沙县检验人员对接收入库的小麦质量进行认真检查,采用感官检验小麦杂质和仪器检验小麦水分等办法对入库粮食进行第一步检测。

  7月10日,巴哈尔古丽·阿力马斯家的小麦通过第一步检测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小麦过滤区。工作人员使用小麦清理机将小麦中的麦秆、石头等杂质进行清理,再次装袋过磅后,小麦进入了等级评定区。根据等级评定标准,工作人员将巴哈尔古丽家的小麦评定为第三等级。

  巴哈尔古丽开心地拿着检验单去开收购票,填写订购卡,按照小麦三等级每公斤2.36元的价格,巴哈尔古丽当场拿到了1666元的现金。

  “我们提前组织开展质检、计量、统计、保管等一线人员业务培训,提前整修收购场地,备足计量、检化验等仪器设备,保证收购工作需要。2020年,英吉沙县小麦收购任务是3.08万吨,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收购了1.5万多吨,进度快于上年。”英吉沙县粮食收储公司党支部书记唐新成说。

  连线人 裕民县融媒体中心 葛彩云

  进入七月,裕民县12万亩冬小麦陆续开镰收割。

  新地乡新地西村村民马前先2020年种了100多亩小麦,由于前期干旱,小麦产量较往年有所降低。在党的惠民政策关怀下,马前先每亩地能拿到220元地补,加上每亩300元的保险理赔,这样下来,不仅降低了损失,也让马前先对明年的农业种植依旧充满信心。

  马前先说:“国家对老百姓特别照顾,去年每亩补助180元,2020年增加到220元,保险也给我们赔付了一些,一亩地300元,再加上自己务工也挣了一些钱,经济上损失就少了。”

  “我们把麦板间隙调小了,瘪麦子也能脱下来,都能颗粒归仓。”农机手徐来江说。

  据了解,2020年,裕民县共种植小麦17万亩,其中冬小麦12万亩、春小麦5万亩。虽然受干旱少雨天气影响,小麦的产量有所降低,但是在国家惠农政策支持下,农民减产不减收,对来年的耕种信心满满。

  全程机械化 省时又省力

  连线人 玛纳斯县融媒体中心 邢振江、瓦力斯江·乌马尔江

  “2020年新买的收割机一天可以收割400亩地,速度快、质量好,浪费也少了。”7月9日,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白杨树庄村小麦种植大户赵千的麦田里,两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将一个个金黄的麦穗收割下来。

  年初,赵千投资200余万元购买了一台新式联合收割机,使夏收变得省时省力。从播种到田管,再到收获,赵千种的1800亩冬小麦,全程机械化作业。

  2020年玛纳斯县冬小麦从7月4日开始陆续成熟,进入收割期。为确保夏收工作顺利推进,确保夏粮早日颗粒归仓,玛纳斯县各乡镇成立技术服务、安全巡查、后勤保障等服务队,全方位保障小麦联合收割机以良好技术状态开展作业,全方位为夏收服务。

  连线人 且末县融媒体中心 阿曼江·阿力甫

  且末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张必忠说:“‘三夏’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将疫情防控期间机械操作、农机具检修、跨区作业方面作为工作重点,共检修农机具1275台,引进跨区作业联合收获机械23台,加强‘三夏’生产期间农机安全生产监管,防患于未然。”

  阔什萨特玛乡托盖苏拉克村农民图尔荪·阿不拉说:“小麦收割期间,农机安全监理人员来我村检查联合收割机安全作业情况,保证了小麦收割安全。”

  “三夏”工作开展以来,且末县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强化各项服务保障,合理调度机械,确保成熟一块、收割一块。此外,他们还指导群众趁天抢时,快收快种,为全年农业生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