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四川省核酸检测医疗队领队陈捷:与疫情赛跑每分钟都很珍贵

2020年07月21日 11:09   来源:新疆日报

7月20日,陈捷(中)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分子实验室了解情况。 蔡增乐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 李春霞报道7月20日10时,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楼20楼,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实验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陈捷已经投入新的战场。隔壁,一天前刚刚改造完毕的PCR实验室里,陈捷带领的四川省核酸检测医疗队正在负压区进行核酸检测。

  “改造这座实验室我们仅用了4个小时,自治区人民医院全力支持配合,为我们后续高效率地开展核酸检测打下了坚实基础。”陈捷说。由于此次核酸检测的数量多、任务重,自治区人民医院在既有检验科PCR实验室的基础上,对病理科、皮肤科实验室进行改造升级,医疗队带来的5套核酸提取设备、5台扩增仪首先成了实验室的重要“武器”。

  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的10省市10支核酸检测医疗队之一,陈捷领队的四川省核酸检测医疗队成员共20人,是四川省11家三甲医院检验科选派的中坚力量。

  “7月17日接到指令后,还没进行动员,大家就踊跃报名,队伍组建完成后,很快就开始了出发前的准备。”对于这次能够来到乌鲁木齐,陈捷说,是抗疫也是圆梦。“组建支援武汉医疗队时我就写了请战书,但未能如愿,这次派上了用场。”

  18日21时30分,四川省核酸检测医疗队飞抵乌鲁木齐,到达酒店,顾不上休息,医疗队就和自治区人民医院相关人员开了碰头会。会议23时30分结束,医疗队又驱车赶往自治区人民医院,实地了解实验室建设情况。回到酒店,已是凌晨。

  “作为医护人员,大家都迫切地希望尽快开展工作,什么新疆和内地的时差啊,早都忘在脑后了!”陈捷的语气中,透着辣妹子的爽朗。

  19日一早,医疗队和自治区人民医院相关人员一起快马加鞭地对实验室进行改造,并对医疗队带来的设备进行调试。实验室改造完毕后,两个团队共40人组成的核酸检测队伍分成两组,一组致力于建立规范流程和操作手册,保证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另一组进入实验室,开始核酸检测。结束当天的工作,已是20日凌晨4时30分。

  在陈捷的带领下,医疗队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鲜艳的党旗下,陈捷举起右拳,带着医疗队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医疗队20名成员中,15人是党员,2人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要在这次战疫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这场战役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陈捷说。

  作为领队,陈捷通过不停地协调工作让两个团队迅速磨合。每天在三个实验室之间往返无数次。陈捷说,实验室实现24小时运转后,每天检测样本的数量大幅提升。

  “我们住的地方离自治区人民医院还有一定路程,我们想住在医院附近,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与疫情赛跑,每一分钟都很珍贵。”陈捷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