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中屹立百年的鄯善柯柯亚古堡重现风采

2020年07月21日 15: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王靖摄影报道)你看过电影《天地英雄》或《七剑》吗?里面很多桥段的取景点柯柯亚古堡,位于吐鲁番市鄯善县辟展镇柯柯亚村。7月19日,记者从鄯善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鄯善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了解到,由湖南省援疆资金修复的柯柯亚古堡已经完工,这座在大漠风沙中屹立一百多年的古堡重现当年风采。

  柯柯亚古堡位于鄯善县城正北面约40公里的一道山梁上,东临柯柯亚河谷,北靠天山雪峰,西南两侧为开阔的戈壁荒漠,由于地势相对较高,视野开阔。

  一百多年来,在风沙侵蚀下,柯柯亚古堡遭受破坏,但结构保存较好,除了主墙体部分坍塌外,垛口及南、西两面城墙及四个角楼保存完好。

  2001年,西安电影制片厂相中了柯柯亚古堡,将其作为电影《天地英雄》的主外景拍摄地,对古堡进行保护性开发,将其打造成为影视拍摄基地。

  此后,陆续有电影《七剑》《库尔班大叔》、电视剧《苍茫天山》《七剑下天山》及纪录片《玄奘之路》等影视作品在此取景,柯柯亚古堡渐成新疆影视题材知名外景拍摄基地。

  当地村民也享受到了“红利”,或从事群众演员,或提供吃住等后勤服务等,该影视拍摄基地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新平台。

  据鄯善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挂职)柴宾介绍,2017年8月,湖南省衡阳市党政代表团来到柯柯亚古堡考察后,有意争取援疆资金还原古堡原貌,利用影视旅游业带动当地脱贫并形成特色产业。经过衡阳市援疆工作队积极申报后,2018年,湖南省投入340万元援疆资金按原貌重修柯柯亚古堡,修复后的古堡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

  “随着柯柯亚古堡的修复完成,拍摄场景更为丰富,拍摄功能更为完善,影视旅游业的发展将进一步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柴宾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