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铺轨全线贯通

2020年07月21日 16:0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摄影报道)7月21日11时35分,随着最后一段轨排落下,格库铁路新疆段与青海段在新疆若羌县依吞布拉克车站3公里处,顺利实现接轨,至此,历时3年多时间建设的格库铁路新疆段铺轨工作全部完成,全长1214公里的格库铁路实现了全线铺通。

  格库铁路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西至新疆库尔勒市,是继兰新线和哈额铁路之后进出新疆的第三条铁路大通道,建成通车后,从新疆库尔勒乘火车到青海格尔木时间将缩减至12个小时,进一步完善我国西部铁路网,对促进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和资源开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格库铁路新疆段全长708公里,于2017年6月3日开始铺轨工作,以平均每天1.5公里的速度,由库尔勒站向若羌县依吞布拉克镇方向推进,2018年9月5日进入若羌火车站,今年7月,抵达格库铁路新疆段最后一个火车站——依吞布拉克站,这里距格库铁路青海段的接轨点仅3公里。

  “最后3公里有两处桥梁,我们全力施工,终于顺利完成最后的铺轨,实现了与青海段的对接,比原定接轨时间提前了10天。”负责格库铁路新疆段铺轨工作的中铁一局格库铁路新疆段PJS标项目经理黄克军说。

  记者了解到,格库铁路新疆段含特大桥、大桥、中桥、小桥共200座,其中最长桥梁为台特玛湖特大桥,全长24.5公里,最高桥梁为骆驼泉3号大桥,桥高64米,全线设隧道16座。

  为减轻火车运行时的颠簸感,格库铁路全部采用500米长的无缝长轨铺架。格库铁路建成投运后,新疆将形成以兰新线和兰新客运专线为主通道、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至新疆哈密铁路为北通道、青海省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铁路为南通道的“一主两辅”格局,进一步增强新疆铁路东联能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