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万亩红树莓成熟上市 串串“红玛瑙”成村民新财富

2020年07月21日 18:3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朱文斌 赵蓓摄影报道)走进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包家店镇黑梁湾村红树莓种植基地,空气里就飘来阵阵果香。片片红树莓长势喜人,一颗颗红玛瑙似的树莓挂满枝头,眼下,正是新疆红树莓成熟上市的季节。

  “在政府的引导下,2017年我开始种植树莓,经过三年管理,目前红树莓已经进入了丰产期,目前第一茬果实已经开始采摘,接茬果可以持续采摘到10月底。”村民邢志发说,他今年种了900亩红树莓,该林果种植后易于管理,进入盛果期后,亩产可达800公斤到1吨,按照近年来平均市场收购价,红树莓将为他带来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

  每年到了红树莓的采摘季,基地都会吸引本地及周边的游客前来观光采摘。由此也带动了当地以休闲观光、采摘体验为主的旅游经济,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

游客采摘成熟的红树莓。

  “听说红树莓可以美容养颜,也比较滋补,今天特意过来摘了一些,然后拿回去给亲戚朋友都尝一下。”游客杨香玲说。

  据了解,红树莓是一种食药兼用的灌木,树莓本身具有很高的价值,果实除鲜食外,还可用于酿造果酒,加工果汁、果酱、果冻,利用提取物制药、生产化妆品等,市场前景广阔。由于耐寒耐瘠,适合在新疆推广种植,即使在戈壁荒滩上栽种也生长良好,还能起到防风固沙、绿化环境的作用。

  近年来,玛纳斯县以促农“享绿增收”为导向,深入实施生态工程建设,全面加快国土绿化进程,通过引进龙头企业,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红树莓等特色小众品种种植,稳步推进生态富民产业发展。

  “公司通过三年努力,现已打造了1万亩的红树莓基地。”新疆红树莓果业有限公司行政总经理孟磊说,我们有信心把红树莓产业打造成为农民增产增收的支柱性产业。

  此外,为延伸红树莓产业链条,玛纳斯县引进了一家年产5000吨红树莓浓缩果汁及5000吨速冻鲜果的深加工企业,该企业还与国内外知名生物科技公司合作,积极研发红树莓养身保健美容等深加工产品,进一步提高了红树莓的附加值。

  “我们和上海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合作,研发了红树莓养生酒、树莓面膜、树莓口服液等十几种产品,目前在市场上销量非常好。”新疆红树莓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海平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