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格库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进出疆第三条铁路通道形成

2020年07月22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月21日上午11时,在新疆与青海交界处的格库铁路建设工地,随着一声号令,建设者操纵大型铺轨机,将格库铁路新疆段最后一节轨排铺设到位,与青海段成功接轨。至此,格库铁路全线铺轨贯通,进出疆第三条铁路通道形成。

  格库铁路是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全长1215公里(其中新疆段708公里),自青海省格尔木,向西经乌图美仁、甘森、花土沟,翻越阿尔金山后进入新疆,经米兰、若羌、尉犁至库尔勒,途经绿洲、沙漠、戈壁、高原、山地等多种地貌。

  格库铁路连接南疆铁路和青藏铁路,是新疆继兰新铁路和额济纳至哈密铁路之后出疆第三条大通道,也是西部地区重要的铁路网干线和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之一。

  2017年6月,格库铁路新疆段开始铺轨,参建人员克服风沙、高温、缺氧、寒冷等诸多困难,经过3年多建设,新疆段如期铺通,为年内全线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格库铁路建成后,新疆将形成以兰新铁路和兰新客专线为主通道,额哈铁路为北通道,格库铁路为南通道的“一主两辅”交通格局,新疆铁路东联西出能力进一步增强;新疆与青海联系更为便捷,库尔勒到格尔木的交通多了一种选择,既可以乘坐26小时汽车,也可以乘坐12小时左右火车;南疆地区与青海、西藏、西南地区的区域交流通道也将被打通,对带动西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