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戈壁筑天路——写在格库铁路全线铺轨贯通之际

2020年07月22日 09:45   来源:新疆日报

7月21日,格库铁路新疆段正在铺设最后一节轨排。陈剑飞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经过5年建设,7月21日上午,格库铁路全线铺轨完成,一条新的出疆铁路大通道横亘阿尔金山。

  五年辛苦不寻常

  长期以来,新疆对外联系的铁路通道只有兰新铁路,通道单一且运输能力有限,成为新疆加快东联西出的瓶颈。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大发展,促进了铁路的大发展。

  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运营,新疆有了自己的高铁线路,进出疆的速度得到提升。

  2015年,临哈铁路额济纳至哈密段开通运营,新疆新增一条出疆铁路。

  同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南通道的重要部分,第三条进出疆铁路通道——格库铁路新疆段正式开工。

  708公里长的格库铁路新疆段含特大桥、大桥、中桥、小桥共200座,其中最长桥梁为台特玛湖特大桥,全长24.5公里,最高桥梁为骆驼泉3号大桥,桥高64米,全线设隧道16座。在众多隧道中,全长13.195公里的阿尔金山隧道为全线第一长隧,是格库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经过3年6个月的艰苦掘进,去年11月,该隧道顺利贯通。

  中铁一局集团格库铁路铺架项目部经理黄克军说,格库铁路新疆段于2017年6月3日由库尔勒开始铺轨,沿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穿越戈壁,途经“华夏第一县”若羌县境内楼兰、米兰、女儿国车站,跨越阿尔金山,历时38个月,与格库铁路青海段成功对接,其间的各种辛苦不同寻常。

  踏平坎坷成大道

  格库铁路穿越阿尔金山,高原高寒高海拔,施工技术难度大是横亘在铁路建设者面前的第一大困难。

  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S6标项目经理部经理郭泉说,以阿尔金山隧道为例,它是格库铁路唯一一座一级风险隧道,要穿越11个断裂带,其中有9个富水区,隧道内出水量较大,最高日出水量达2.7万立方米,相当于10个标准游泳池的储水量。

  建设者创新施工工艺,攻克了高原高寒环境下隧道防寒保温和隧道衬砌后期冻胀难题。

  自然环境恶劣是摆在建设者们面前的又一大困难。

  格库铁路途经地带复杂,有沙漠、戈壁、沼泽、高原、山地等,在若羌段,沙尘暴尤为严重。“风沙大时几乎什么也看不见,钢轨一旦被沙子埋住,就得赶紧停车清沙。”铺轨施工中,机车司机李作为时常能遇到沙尘暴。

  面对茫茫戈壁无人区、沙尘暴肆虐、高原高寒等重重困难,建设者们迎风雪、战低温,克服高原、高寒、缺水缺氧等一系列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与挑战,谱写了一曲铁军穿越无人区的雄浑战歌。

  保护生态不遗余力

  格库铁路要穿越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施工沿线生态环境脆弱。

  台特玛湖是我国最长内陆淡水河——塔里木河的尾闾湖泊,为保护该湖泊,特地设计一座台特玛湖特大桥,该大桥纵贯台特玛湖区,既确保了湖水的自然流动,又为生活在湖区的狐狸、狼、黄羊、野猪、马鹿等野生动物留下了穿越湖区的通道。

  为最大限度保护台特玛湖特大桥沿线自然生态环境,这座新疆最长铁路桥的桥墩桩放弃使用化学泥浆,采用了工期更长、造价更高的膨润土造浆护壁。建设时所有施工材料、拌和站均设置在自然保护区以外,并制定了环境保护红线管理制度。施工单位在沿线每个车站、生活区、施工现场配置了垃圾回收箱,每天将生活垃圾运送至就近的生活基地,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泥浆,全部外运,不给保护区遗留一点垃圾。

  黄克军说,我们还想方设法把铁路建设中的声音污染降到最低,施工时采用了无缝线路——钢轨和钢轨之间没有缝隙,有效减少了行车阻力,降低了行车振动及噪声,对周边的野生动物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