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乌鲁木齐医疗机构急危重症“绿色通道”始终畅通

2020年07月22日 11:4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7月21日,在新医大五附院血液透析室家属等候区,医护人员进行消毒清洁工作。(图由受访者提供)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 刘薇报道)在新冠疫情社区封闭管理期间,乌鲁木齐医疗机构根据不同患者的医疗需求,进行分类救治。7月21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新医大五附院、新疆儿童医院、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疗机构获悉,各大医疗机构畅通急危重症“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患者基本就医需求。

  全力保障孕产妇就诊需求

  21日上午,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伴下,怀孕3个月的王女士按照预约时间段,前往自治区妇幼保健院进行NT(胎儿颈项透明层厚度)检查。

  “之前医生叮嘱过我这项产检很重要,错过时间没办法弥补。我将情况反映给社区包户干部,他们及时送我来医院就诊,我心里也踏实多了。”王女士说,入院后,她接受体温检测及分诊,因为是分时段预约就诊,检查等待时间较短。

  当日,记者从自治区妇幼保健院获悉,目前,该院优化就诊流程,急诊24小时开通,全力保障危重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畅通。针对门诊就诊患者实施全面预约就诊,就诊人员及陪同家属等进入医院前均需接受体温检测及分诊,并佩戴口罩,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避免患者聚集。同时,为有效减少孕产妇就诊时间,减少感染机会,该院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开通线上诊疗,满足患者部分诊疗需求。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大产科主任严丽说,为保障危急重症孕产妇的就诊需求,目前产科专家门诊正常开放,妊娠低风险孕产妇,可以合理安排产检的间隔时间,做好居家防护和健康监测。

  “大部分产检都有一个时间范围,只要在这个时间范围内完成都可以,因此孕妈妈们也不必担心偶尔错过一次。”严丽提醒,针对几个关键的时间点,建议孕产妇及时产检,尽量不要错过,例如,妊娠11-13周+6之间做超声检查,妊娠20-24周排畸B超等。同时,孕妇出现阴道出血、流水,腹痛,胎动异常,临产征兆等产科情况,或者出现内科并发症、合并症,如监测血压、血糖异常,上呼吸道感染等,应该立即就医。

  坚守透析患者“生命线”

  患有多年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杨先生,每周都要前往家附近的新医大五附院血液透析室进行三次透析治疗。

  “感谢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的接力守护。”杨先生说,疫情发生后,他没有耽误过一次治疗。

  21日,记者从新医大五附院获悉,不同于非急诊、重症的门诊患者,血液透析室的患者每周需要固定时间接受血透,其中大部分都是门诊血透患者,目前该院血液透析室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正常开放,日透析量达到110人次。

  “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外,每名患者及陪护家属在医院入口的预诊分诊处测过体温后,进入透析室等候区之前必须进行二次测量。”护士长张翠萍介绍,此次疫情期间,透析室全体医护人员全员在岗,除了保障患者日常诊疗安全外,还要做好清洁区、半清洁区、污染区等所有区域、物品等的消毒工作,为患者提供安全的就诊环境。同时,医护人员还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为每位患者及家属提供线上服务,对于前来透析的患者做好防控知识宣教。

  急症重症筛查与救治同步

  疫情之下,各医疗机构要一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边守好救治危重患者的“责任田”。医院各科室都设置了缓冲病房、隔离病房,用来收治急危重症患者,避免患者因等待核酸检测结果错过最佳救治时间。

  18日,新疆儿童医院为一名出生仅五天,患有先天性食道闭锁的男婴进行了“胸腔镜下食道重建术及食管气管瘘修补术”。如今孩子术后恢复良好。

  新疆儿童医院副院长李水学介绍,这名男婴在哈密出生,出生后出现吞咽困难,经当地医院详细检查发现,他患有先天性食道闭锁,由于当地医院条件有限,于是向新疆儿童医院发起了远程会诊。

  “我们不能让一例患儿贻误救治时机,立即开通了绿色通道,医生全副武装等候这个小家伙。”李水学说,男婴抵达医院后,双抗、核酸检查与术前检查同步进行。

  “病区里设有隔离病房,当核酸结果尚未出来时,患儿就在这里接受治疗。当核酸报告呈阴性后再转入普通病房。”李水学说。在当前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的阶段,患儿在普外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麻醉科、中心手术室等多学科团队紧密配合、全方位保障下得到及时、安全、有效的救治。

  抽血、取咽拭子、冠脉造影……17日15时许,在市友谊医院胸痛中心,医生们全力抢救一名突发心梗的男子,同时,检验科也正忙着处理他的双抗样本,核酸样本也正在送往定点医院检测的路上。

  “虽然患者尚未完成新冠肺炎筛查,我们的诊疗不能因此耽误,只能要求医生做好防护,全力救治。”市友谊医院胸痛中心主任路航告诉记者,目前在院接受治疗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有60名,住院期间责任护士会做好测温、健康宣教等工作。同时,由于不少老病患需要定期复查,因此要求医生对各自分管的老病患进行随访,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给予一对一指导。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