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乡村公路建设“铺就”旅游致富路

2020年07月22日 11:5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和静县克尔古提乡治国桥至克尔古提村公路在山谷中蜿蜒向前。

  天山网讯(记者景丽君摄影报道)仲夏,群山环抱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克尔古提乡克尔古提村空气清新、景色宜人。从高处俯瞰,崭新的公路穿梭在山中,蜿蜒回转,这条21.6公里长的“青丝带”不仅串联起克尔古提乡的美景,还成为贫困村落与外部世界的便捷通道,更是一条农牧民通向美好生活的旅游致富路。

  “现在的路特别好走,开车从库尔勒到克尔古提村只需要两个小时。”7月15日,和家人去克尔古提村游玩的库尔勒市民雷雪梅说。克尔古提乡治国桥至克尔古提村21.6公里公路自6月10日建成通车以来,前来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路修好了,自驾游的游客多了,仅端午节一天,就来了500余辆车七八百人。”克尔古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杰说,“旅游路”的建设为克尔古提村带来了“旅游经济”。

  克尔古提村地处天山南麓腹地,距和静县城100多公里,这里山川秀丽、湖泊清幽、绿草如茵,是集观光避暑、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胜地。长期以来,这里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等因素,旅游业发展缓慢,本地农牧民以传统游牧为生,经济滞后,被确定为自治区级贫困村。

  乡村要振兴,基础在交通。和静县重点在道路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克尔古提村这条乡村公路的提档升级,使尘土飞扬、坑洼不平,车辆通行困难的羊肠小道变成了平坦宽阔的阳关大道。

  “如今从和静县到克尔古提村仅需一个小时,极大地方便了牧民的生产生活,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避暑休闲,促进了农牧民增收致富。”和静县克尔古提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艾尔登毕力格说。

  沙木洞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他开起了牧家乐。沙木洞在旅游旺季经营牧家乐,淡季也不闲着,牧民转场时他开大车运羊拉饲料,一年收入7万多元,不仅脱了贫,还在县城买了楼房和小轿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目前,克尔古提村牧家乐、风情园已发展到28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70%,今年预计每户平均增收2000~3000元。

  和静县作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近年来不断发展农村公路交通事业,农村道路得到极大改善。和静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徐生文说:“目前,和静县已建成农村公路2000公里以上,其中扶贫公路270余公里,旅游公路380余公里,实现了和静县建制村村村通硬化路。这些公路的建成把和静县一个5A级景区、三个4A级景区和两个3A级景区串联起来,为和静县域旅游经济的发展、农牧民增收提供了保障,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