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丨习近平同企业家面对面,释放几重信号

2020年07月22日 19:40   来源:新华社

  “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

  “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

  21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一番暖心的话,让企业家们倍感振奋。

2020年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为什么要同企业家座谈?为什么选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座谈会传递了哪些信号?

  增强信心

  前几天,中国经济“半年报”刚刚出炉。一季度大幅下滑,二季度由负转正,增长3.2%。整体看,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1.6%。

  “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情况比预料的要好”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上半年经济运行给予充分肯定。

  但下半年刚刚起步,中国经济面临的,除了仍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有陷入衰退的世界经济带来的更多不稳定不确定性。

  越是关键时候,越要鼓足干劲。

  今年正值“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将启。这次座谈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听一听企业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十四五”时期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也同大家“谈谈心”“鼓鼓劲”。

  “我们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

2020年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这一幕,让人不由得想起,2018年11月1日举行的民营企业座谈会。

  同样的地点,习近平总书记与50多位民营企业家面对面,聆听他们的心声,回应他们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社会上的一些杂音。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等话语,给众多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2018年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而这次座谈会一个明显不同,是参会企业范围更广,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还有个体工商户。

  他们身后,是支撑整个中国经济基本盘的亿万市场主体。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市场主体有信心了,经济基本盘就稳得住。

  一句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加力支持

  这场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这句话,重若千钧。

  怎么保?

  既要把已有的“六稳”“六保”政策落实落细落好,还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不仅要让市场主体能正常生存,还要能实现更大发展。

  总书记明确要求: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

  这四方面举措,给各类市场主体吃下了定心丸。

  事实上,今年以来,市场主体过得好不好,始终牵动着总书记的心。

  今年2月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救助政策要精准落地,政策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

  3月29日至4月1日在浙江考察时,总书记一番“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的话,让很多处在困境中的企业,坚定了前行的信心。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4月20日至23日,他在陕西考察时强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时说,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系列支持,就是为了让企业家心无旁骛,以恒心办恒业。

  弘扬企业家精神

  增强经济活力,关键在人,关键在企业家,要弘扬企业家精神。

  这次座谈会上,总书记围绕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五点希望:

  ——希望大家增强爱国情怀

  ——希望大家勇于创新

  ——希望大家诚信守法

  ——希望大家承担社会责任

  ——希望大家拓展国际视野

  逆境之下,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必须不断提升自己。

  这五点希望,既有世界观层面的精神指引,又有方法论层面的现实意义,可以说,为企业家成为新时代企业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指明了方向。

  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企业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此次座谈会特别邀请了外资企业参会。

  上半年,中国经济稳步复苏,更加坚定了许多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近期不少企业加快在华布局,积极拓展中国市场。二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8.4%,较一季度(下降10.8%)回升明显。

  “你们坚守扎根中国发展是正确选择。”就在几天前,总书记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对众多跨国公司看好中国、加强合作的明智选择表示赞赏。

2020年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次座谈会,他再次强调。

  这是中国致力于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承诺。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