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司法局“三个精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2020年07月23日 17:24   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焦作讯(河南法制报记者刘华通讯员常利)今年以来,焦作市司法局突出发挥法治宣传、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职能作用,通过“三个精准”,全力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精准普法。该局充分利用“焦作司法”官方微信、法治宣传长廊等,重点宣传宪法、刑法等方面的知识;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阵地,播放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片;围绕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等热点话题,组织法治副校长、普法讲师团成员等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精准矫治。该局根据新实施的社区矫正法,对未成年与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实行矫正分离,第一时间收集、分析研判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情感困惑、家庭关系等信息,及时做好前置处理;定期召开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家长会,及时纠正家长的错误教育方式,帮助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培养健全人格。

  精准服务。该局组织工作人员收集未成年人在法律服务方面的需求,定期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活动。全市各法律援助机构精心挑选律师,专门办理未成年人涉黑涉恶法律援助案件,全面提高未成年人援助案件办案质量。

  截至目前,焦作市司法行政系统共开展未成年人法律宣传、法治宣讲活动百余场,发放《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1200余册、宣传资料1万余份,为焦作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