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

2020年07月24日 09:22   来源:天山网

援京凯旋再赴新疆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汪舟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不大的办公室里,一张刚刚叠好的行军床、一件朴素的外套、一本笔记……7月23日一早,在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楼三楼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湖南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领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检验科专家孙谦的“防疫装备”。此时,在一旁的办公桌前,他正在和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检验科主任马秀敏商量讨论,制定出清晰明了、可行度高的实验检测标准化操作程序。

  7月19日15时,湖南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20人抵达乌鲁木齐,随后立刻协同本地医院开展工作。

  “我们这批队员都曾参加支援北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从北京回来后正在休整期。”孙谦说,队员们都在抗疫一线战斗过,具备丰富经验、技术过硬,支援北京的经历让他们默契十足。

  “7月18日晚上接到出征命令后,队员们迅速准备,次日一早到达机场集结。”孙谦说,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的10省市10支核酸检测医疗队之一,湖南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成员共20人,是湖南省10家三甲医院检验科选派的中坚力量。

  “我们与新疆本地医院合作建成了符合生物安全要求、具备4个功能区(试剂准备、标本接收、核酸提取、扩增及产物分析)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孙谦说。

  “他们带来了核酸检测提取仪、PCR扩增仪、医用灭活箱等设备及核酸检测试剂等医用耗材,和我们一起改造检测实验室,改造完后立即投入工作,这种争分夺秒的精神让我们打心底里敬佩。”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检验科主任马秀敏说。

  从年初至今,每天要重复无数次同样的工作,长沙市第三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队员李晶却不敢大意。

  “一块深孔板比手机大不了多少,上面密密麻麻分布着很多小孔,检测人员需要准确地把提取的样本滴进小孔里,最少时一‘滴’样本仅有5微升,相当于一滴水的二分之一,操作要极其谨慎,否则会对检测结果产生影响。因为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天气又热,护目镜前形成了两道‘水幕’,我们只能透过水幕的缝隙,将只有几毫升的核酸注入到孔板中。”李晶说,操作过程中,核酸提取、扩增等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而注意力高度集中,对于检验者的体力耐力无疑是多重考验。

三天只回一次驻地

  办公室支张小床,半夜处理完工作,就躺下休息会儿,凌晨4点多开始准备第二天的工作,这是领队孙谦三天来的日常工作时间。

  作为领队,孙谦身上肩负着更重的责任。其他队员四班倒,而他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医院里,密切关注核酸检测的每个环节。

  7月22日凌晨3点,孙谦第一次回到了驻地酒店。“回去洗个澡,拿几身衣服。”孙谦说,“这几天是抢抓时间的关键时期,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平均每天都只睡五六个小时,我们是来救急的,更不能大意了。”

  “这次任务非常紧急,我们湖南人有句话叫‘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大概意思就是能吃苦,做事耐心、执著,有这种精神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完成任务。”李晶说,每个队员都希望能再早一点、快一点出结果,让这个城市每个人的心稳下来。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