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新疆4教师入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

2020年07月24日 18: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报道)7月23日,2020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正式启动,66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中,有4名新疆候选人,分别是新疆农业大学教授周金龙,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教师徐桂英、石河子大学教授吴向未、石河子市第二中学教师李莉。

  据悉,此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由教育部联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单位举办,推选范围是曾获得过省部级(含)以上荣誉称号,并在教书育人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级各类学校教师。推选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荐产生候选人,从中产生12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据了解,活动开始后,候选人名单及简介会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进行刊登,候选人名单及详细事迹在教育部门户网站、人民网、新华网等开辟专题网页刊登,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投票。投票时间从7月23日开始至8月15日结束,公众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或登录中国教育新闻网(www.jyb.cn)(具体投票地址为:http://uc.jyb.cn/static/myVote/km2020.html)进行投票。

  推选委员会根据投票结果和实际情况,从66位候选人中推选出12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教师节期间,将对12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进行宣传表彰。

  新疆入选2020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事迹简介:

  周金龙,男,汉族,1964年3月生,中共党员,新疆农业大学教授。他扎根新疆36年,长期奋斗在新疆高等教育与水文水资源科研一线,培养了一大批政治坚定、专业扎实、乐于奉献的新疆水利科技人才,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坚持为本科生授课,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明显。他积极探索西部高校研究生培养模式,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交流机会,指导的9名硕士博士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他主动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并任20余名各民族学生的“三进两联一交友”联系教师,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

  徐桂英,女,汉族,1966年11月生,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教师。她坚守农牧区教育教学34年,坚持一切为了每一位孩子,从生活上、心理上、情感上关爱农牧区学生,克服交通困难经常家访。她积极创新,开发出多个农村化学实验课,形成“探究、合作、生活化、分层”的独特教学风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细致研究,认真备课,通过电话为上网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曾获全国中学化学微课大赛一等奖、新疆课程与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吴向未,男,汉族,1973年10月生,中共党员,石河子大学教授。他扎根边疆教育24年,潜心教改,因材施教,打破以疾病为中心、强调系统性的纵向教学模式,转向以患者症状和体征为中心的横向思维,重点培养学生成人成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申请驰援武汉,以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模范榜样。他深入基层,耐心指导当地医生手术,搭建校院桥梁纽带,每月定期组织多学科专家深入县乡医院指导,为当地医生创造学习交流平台。先后主持参加国家级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百余篇。曾获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

  李莉,女,汉族,1978年1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第二中学教师。她扎根边疆教育21年,把每一堂课都当成一次人生历练,坚持教研教改,不断创新,教学成绩优秀。她走进孩子们的心田,军训时和学生同吃同住,运动会上和学生共担荣辱,劳动课中和学生体会快乐,用爱点亮每一个孩子的心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组织全校教师高效开展线上和复课后教学教研活动,有效提升了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曾获全国模范教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学能手等荣誉。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