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老汉瓜” 成村民“致富瓜”

2020年07月25日 13: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 通讯员张慧勇 李建坡摄影报道)7月23日,望着一车刚刚装满的“老汉瓜”,杨建国满脸欢喜,种植“老汉瓜”让村民尝到了甜头,实现了增收,如今,村里的“老汉瓜”销往疆内外。

  杨建国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人民法院驻轮台镇拉帕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他介绍,今年,轮台县轮台镇拉帕村围绕“一村一品”从产业扶持、技术指导、销售服务等途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老汉瓜”产业,通过邀请致富能人、土专家上门授课,引导和帮助村民发展“老汉瓜”产业,将村民变成种植能手,让“老汉瓜”成了村民的“致富瓜”。

  “今年我种了20亩‘老汉瓜’,去除成本,纯收入达6万元!”轮台镇拉帕村瓜农阿不都热依木·卡斯木高兴地说,工作队聘请专家科学指导“老汉瓜”种植,实现精细化管理,品质和产量得到双提升,瓜在地里就已经被慕名而来的客商订完了。

  “借助互联网+的优势,我们围绕‘一村一品’,从品牌建设和电商物流等环节入手,大力发展‘订单经济’‘物流经济’,仅最近三天就将50吨‘老汉瓜’推向疆内外市场,让村民们通过种植‘老汉瓜’增收致富。”杨建国说。

  工作队还通过持续开展全媒体宣传、举办品鉴大会、利用电商平台销售等多种途径,让拉帕村“老汉瓜”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老汉瓜”学名歇克甜瓜,具有肉厚质细、软糯绵柔、清香可口、汁浓、皮薄、含糖量高等特点。酥软的果肉就是牙口不好的老年人都可以直接食用,因此俗称“老汉瓜”。

  目前,拉帕村有70户村民种植“老汉瓜”,面积达到850亩,人均年增收达到11000元。采摘、销售、运输“老汉瓜”帮助60人实现灵活就业,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杨建国说:“今年,还将从品牌建设、电商物流、网红带货等环节入手,大力发展采摘经济、订单经济,让‘老汉瓜’焕发新活力,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取得更好的效益。”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