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做好自身防护和家庭管理,就可以把感染病毒的风险降到最低

2020年07月26日 09: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豆兴军 加那提 · 托力肯 尹通元摄影报道)家庭是群防群控中的关键一环。7月25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就目前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答记者问,乌鲁木齐市卫健委主任张卫介绍了市民居家期间如何做好家庭卫生消杀清洁等防护工作。 

张卫说,为坚决防止疫情向外扩散,乌鲁木齐市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广大市民居家期间,要保持健康心态,牢固树立防护意识,积极做好家庭防护。

他说,夏季室内气温比较高,要做到多开窗、勤通风,房间要保持清洁卫生,特别是卫生间,在做好清洁的同时还要定时消毒,防止病毒通过气溶胶引起感染,造成家庭内传播。

勤洗手也至关重要,一定要养成进门先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时都应用餐巾纸捂住口鼻。对于成员比较多的家庭,居家人员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吃饭时应使用公筷公勺,错峰用餐。休息时也不要聚集,应将客厅等房间利用起来,分开居住。

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人出现发烧、咳嗽、乏力等不适症状,在等待转运期间,可先找相对封闭的空间隔离起来,每个家庭成员都应该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在单位工作的市民,也要注意办公室的通风,如果单位使用的是没有新风送风功能的中央空调,就要停止使用,最好使用分体式空调。单位应设立体温监测点,每天测量体温,平时也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一定社交距离。单位食堂可安排错峰就餐,餐食最好由职工带回各自办公点用餐。电梯间、扶手、办公桌面等要做到定期消杀,如果工作人员中有人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要立即通知所在属地的医疗机构,实行转运。

张卫说,疫情当前,如果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做好防护措施,每个家庭都从成员做起做好家庭管理,就可以把感染病毒的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