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口岸”让新疆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2020年07月26日 10:0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陈乾 吴奇摄影报道)以往完成一趟出口中欧班列信息录入需40分钟,现在只需20分钟。随着“数字口岸”系统的应用,新疆阿拉山口口岸中欧班列运输更加高效,助力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阿拉山口站准备出境的中欧班列。

  据了解,“数字口岸”系统于2020年7月起在全国铁路各口岸站开始投入应用,该系统可实现数据网上共享、快速申报查询、中外文信息自动翻译,铁路国际联运更加高效便捷,对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合作,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6月下旬‘数字口岸’系统在阿拉山口站上线调试,7月份全面使用,以往一趟出口班列的联运运单票据到达后,我们要进行信息录入,整个流程大概需要40分钟,现在每趟班列的信息都在新系统上一目了然,我们只需要核对运单和系统上的信息是否一致,这个过程只需要用20分钟就可以完成。”阿拉山口站货运员窦珊珊说,“数字口岸”系统上线应用近一个月以来,办理出入境中欧班列已累计达496列,比去年同期增加170列。

工作人员正在使用新系统录入班列信息。

  “今年以来,我们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畅通中欧班列运输通道,中欧班列跑出上扬曲线,‘数字口岸’系统加快了车站内部票据办理的速度,搭建了与海关信息传递的快捷通道,让繁琐的信息传递和处理过程变得更加直接高效,减少了中欧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及通关成本。”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运转车间主任孙德敬说。

  “‘数字口岸’上线后,海关舱单电子数据更加完善、运输工具监管更加全面、监管作业模式更加优化,在有效缓解口岸监管压力的同时,也提升了属地集货能力,促进以中欧班列为载体的国际贸易更加便利化便捷化。”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王伟说。

  目前,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中欧班列通关时间压缩至5小时内,通关效率提升16%,入境中欧班列通关时间压缩至18小时内,通关效率提升14%。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