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有多例重型患者转为普通型

2020年07月26日 19:2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芳婷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 · 托力肯摄影报道)7月26日17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目前乌鲁木齐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举行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副院长陆晨介绍,此次乌鲁木齐市疫情收治的患者较前期相比,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居多,发病年龄的中位数偏轻。

  陆晨说,在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中,“降两率、升两率”是医院始终坚持的目标,即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提高治愈率和收治率。在国家医疗救治专家组的指导下,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和“一人一策”、多学科协作,进行科学、高效的救治。按照关口前移,轻症重症并举和“四早”的原则,在全力救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例的同时,注重无症状感染者的治疗,集中力量对轻症病例进行早干预、早治疗,防止轻症或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重症病例转为危重症,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对于轻症患者,结合中西医治疗和对症治疗,在要求患者卧床休息的同时,加强支持治疗,密切监测血常规、尿常规、CRP、肝酶、心肌酶、肾功能、凝血功能、动脉血气分析、胸部影像学等生命体征。根据每个病例的具体特点和情况,给予鼻导管、面罩给氧、经鼻高流量氧疗等治疗措施,积极防治并发症,治疗基础疾病,预防继发感染。

  对于重症或危重症患者的治疗,结合患者实际情况,使用a-干扰素、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利巴韦林单用或联合使用等抗病毒治疗,以氧疗、高流量鼻导管氧疗、无创机械通气、有创机械通气或体外膜肺氧合(EOMO)等多学科综合治疗手段为核心,包括呼吸支持、循环支持、肾替代治疗等综合治疗措施或手段。

  陆晨表示,目前通过医院积极有效的抗新冠病毒治疗,有多例重型患者转为普通型。比如:7月18日收住的一名患者,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重型),入院后经联合专家组的积极救治,住院8天,患者病情明显好转,7月24日由重型转为普通型。另一名患者,7月19日收住入院时,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重型),伴有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入院后经联合专家组积极救治,经过7天的救治,病情明显好转,7月24日由重型转为普通型。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