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普湖县42万亩小茴香喜获丰收 套种助农增收

2020年07月27日 09: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7月的岳普湖县充满了小茴香的醉人香气。近日,当地42万亩小茴香喜获丰收。

  “我们今年种植的42万亩小茴香中,有30万亩是和长绒棉、果树等经济作物套种的。”7月25日,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汪龙介绍。

  岳普湖县具有丰富的光热资源、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优势,适合种植小茴香,并且小茴香具有耐干旱、抗病虫、怕涝等特性,生育期一般不灌水即可成熟,种植省时省力、管理方便、经济效益高,还能与其他经济作物、果树套种。子实可做香料,又能入药。

  岳普湖县铁热木镇库台克力克村村民艾海提·托乎提去年种植了4亩小茴香,卖出了不错的价钱,看好小茴香市场潜力的艾海提今年把种植规模扩大到8亩。“因为管理得好,我的小茴香今年亩均收入可以达到1900元。”艾海提说。

  为进一步提高收入,岳普湖县鼓励村民打破传统棉花、红枣、小麦等种植模式,引导村民改种成本低、省劳力、收益高的小茴香,或采用小茴香与长绒棉、果树等经济作物套种的高效种植方式。

  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库热村村民聂伟是当地的种植大户,今年是他采用套种模式种植长绒棉和小茴香的第二年,截至目前,仅靠小茴香收益,他已增收50万余元。

  “我今年种了1000亩长绒棉,全部采用了套种小茴香的方式。现在小茴香已经全部收割完成,今年一共收了50吨,目前已经卖了近30吨。”聂伟说。

  “这从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小茴香种植成了村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我们还在继续推广小茴香套种的高效种植模式,让小茴香种植户进一步提升增收效果。”汪龙说。

  据介绍,近年来,为树立品牌效应,喀什地区申请注册了“喀什小茴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县也申请注册了“开都”牌小茴香原产地证明商标,岳普湖县则注册创立了“铁力木”特色小茴香品牌。目前当地小茴香已出口墨西哥、德国、荷兰、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

  据了解,新疆小茴香种植地主要分布于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吐鲁番市等地,其中喀什地区以岳普湖县为主,小茴香的收获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年六、七月份。(图/视频 岳普湖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