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枸杞种植拓宽农民致富路

2020年07月27日 11:14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买热古·买买提报道)近年来,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努力打造枸杞育种、栽培、种植、管理、加工、营销体系,推动麦盖提县农业调整,带动附近农民增收致富。

  麦盖提县特有的水土光热资源造就了枸杞的良好品质,使得枸杞种植业在当地兴起,其“宁夏红七号”枸杞,以果实硕大、味道甘甜的特点远销全国各地。同时也为当地富余劳动力创造了良好的就业机会,解决了当地部分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

  眼下,正值枸杞丰收的季节,各乡镇的枸杞种植户忙着采摘枸杞,并对枸杞进行清洗、晾晒、烘干、出仓。麦盖提县润丰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丰明介绍说:“我们有固定员工36名,每年还会拿出4%的利润给农民股东分红。从6月起,进入枸杞采摘期,我们会聘200余名临时工,让更多的人实现增收。”

  截至目前,麦盖提县润丰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枸杞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200亩,进入高产期,能收获400吨干果,可带动当地100余名村民实现就业,枸杞产业也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的“摇钱树”。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