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如何规避志愿填报风险

2020年07月27日 13:1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陈彦仿报道)今年的分数线相比去年降低幅度较大,和2017年基本持平。邱实说,志愿填报阶段,切忌仅以分数线作为衡量标准。

  志愿填报注意拉开梯度

  2019年高考,乌鲁木齐一名649分考生落榜复读。造成高分考生落榜原因是志愿填报没有拉开梯度,并且专业不服从调剂。

  邱实说,在知道自己分数、位次的情况下,根据自身发展填报高考志愿,降低考生的盲从性,减少考生落榜几率。也是因此,考生更易出现志愿填报扎堆现象,推高了录取院校投档分数线。所以,考生一定要拉开梯度,切勿将录取分段相近的院校填报在同一组志愿中。

  在目前高考平行志愿填报模式下,“冲”和“稳”是志愿填报所必须坚持的原则,最容易在这方面出问题的多数集中在高分考生。

  位次填报要参考往年分数和位次

  高考志愿填报中,考生切忌只参考往年分数而不参考位次。特别是今年,受到自主招生取消和留学热减退的影响,万万不可仅参考分数填报志愿。

  为了稳妥,填报志愿时需要参考以往3-5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但部分院校每年分数线有一定差距,报考此类院校,可参考数据比较模糊,报考时更要小心。

  高考题的难易、高考人数的增减、考生对省市的向往程度,都将影响到分数线。邱实建议,考生可将高考分数转化成所在省市文理科排名位次,通过位次填报,才更为保险。

  上一本线的考生不能只关注分数线与批次线的差值,还要关注分段表和往年的录取位次;报考二批次院校的学生不能只关注考分与二本线的分差,还要关注与一本线的分差。

  关注投档比例减小退档风险

  在高考志愿填报中,投档和录取是两个概念,投档是录取的前奏和基础。一般来讲,投档进去基本上可以录取,但投档并不一定会被录取,因为还有投档比例。

  邱实说,分数不占优势,想冲刺填报目标院校时,建议选择投档比例低的院校比较保险,可以选择100%至105%投档比例的院校,成功率相对较高。还要关注承诺“服从专业调剂,投档不退档”的院校,基本投档成功后就可被提档。为了增加录取率,建议考生选择“专业可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