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一群喜欢说“不”的人——天山区沙依巴克区党员志愿者战“疫”速写

2020年07月28日 11:4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马婷 盖煜报道)疫情之下的乌鲁木齐,大街小巷显得冷清。在这冷清之中,却有一群热血之人挺身而出,奔走在社区、菜店、居民楼……传递爱与真情,他们就是社区里的党员志愿者们。

  7月23日至25日,记者采访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沙依巴克区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党员志愿者们。以前,只要居民有需要,他们总爱说“好”,但这次在疫情面前,他们却频繁地说起了“不”!

  “不要害怕”

  “各位邻居们,大家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请联系志愿者帮忙。不要害怕,不要担心,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如果你在天山区领馆巷北社区文化大院,每天都会听到上面这段喇叭声。虽然隔着窗、隔着墙,志愿者托呼提·吐尔地在喇叭中重复的“不要害怕”,却能将温暖传到每家每户。

  67岁的老党员托呼提·吐尔地家住文化大院,每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单调繁琐:劝阻居民出门、宣传防疫知识、帮助居民送菜买药……

  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以来,托呼提·吐尔地为18号楼的216户居民服务,平均每天接听电话50多次,收微信消息上百条;从18号楼到蔬菜、物品采购点约2公里路,他平均每天往返40多趟,采购100多公斤物品。

  “我不辛苦”

  病毒无情,志愿有爱。带着责任冲,迎着困难上。疫情期间,消杀工作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每天7 点,天山区吉顺路东社区党员志愿者张雷都会背着近30 公斤的消杀桶,走进和顺花园小区二期。

  小区内部道路、商业网点门口、健身器材、垃圾桶……再走进居民楼,电梯间、楼道、墙角……从一楼到十楼,张雷一层一层、一步一步地喷洒,一个角落都不放过。

  每消毒完一栋楼,他都满头大汗,稍作休息便赶赴下一栋楼。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防护服,也为了能省出时间为居民代购蔬菜、生活必需品、为高龄老人服务等,他虽然流汗不止,却很少喝水,尽量减少上厕所的时间。

  他对记者说:“出点汗使点力算什么,我不辛苦!”

  “不要担心”

  沙依巴克区环卫路片区幸福屯社区志愿者朱国林是一名党员。妻子马丹丹是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的护士。疫情发生后,马丹丹随队前往各区(县)为居民做核酸检测采样。他则加入到了社区志愿者团队中,为居民跑腿,帮居民办事。

  夫妻俩每天奔忙在抗疫第一线,接触不同的人,家人难免会担心。

  一天,雅山新天地小区一位80多岁的老人给朱国林打来电话,想让他帮忙送些菜和大米。朱国林放下电话准备出门时,女儿问他:“爸爸,你出去不怕感染病毒吗?”

  他笑着说:“我当然怕,但如果大家都因为害怕不出门,那谁去保卫我们的家园、守护大家的平安呢!不要担心,爸爸做好防护措施了。”

  马丹丹的妈妈被女婿的行为感动,也决定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中。4岁的女儿则将爸爸、妈妈、姥姥忙碌的样子用画笔画下来,记录一家人携手抗“疫”。

  “我不撤退”

  这是马勇第二次主动报名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

  马勇是沙依巴克区西山片区永康一巷东社区上海紫园小区居民,也是一名有着11 年党龄的党员。

  一天夜里,一位70多岁的老人给他打电话,家里的电用完了。“这么热的天,不赶紧充上怕冰箱里的肉化了。”老人在电话里说。

  马勇家里有一个充值宝,随时随地都可以在线缴纳电费和燃气费,他当即赶到老人家中,帮忙给电卡充好值,确认电通上了才离开。

  从那以后,马勇就在小区设了一个电费、天然气费代缴点,先后帮助200余位居民买电买气。

  7月25日,马勇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这一次,我已经在抗疫一线坚守了9天,病毒一日不散,我一日不撤!”

  “不要害怕!”“我不辛苦!”“不要担心!”“我不撤退!”——乌鲁木齐各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用一个个“不”,表达着自己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念,践行着一名党员奋勇担当、为民服务的赤诚初心。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