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致富路上果蔬飘香

2020年07月28日 11:4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洪文报道)眼下,正是各类瓜果蔬菜上市的季节。连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农民抢抓农时采摘瓜果和蔬菜销售,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

  7月15日,记者来到柯坪县玉尔其乡玉尔其村,看到农民正忙着采摘西瓜,一车车又大又圆的西瓜被拉到各个市场销售。

  在村民卡斯木·沙吾提的瓜田中,他正和几名村民采摘西瓜,并搬运装车。他家的西瓜因个大、味甜吸引许多客商上门订购。

  “我家的瓜特别好吃,销量很好。”卡斯木·沙吾提说,今年他家的20亩西瓜喜获丰收,收入应该不错。

  近年来,柯坪县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推广滴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生态种植方式, 大力发展西瓜产业,因种植的西瓜品质优、味道甜,广受周边县(市)消费者青睐。仅短短5天时间玉尔其村就卖出15吨瓜果,目前还有50—60吨瓜果即将上市。

  走进玉尔其乡托万库木艾日克村50亩桃园,只见矮化油桃树枝繁叶茂、鲜果坠枝,香味扑鼻的油桃让人垂涎。

  烈日下,村民乌斯曼江·热西提提着篮子忙着采摘油桃。“我是从2000年开始种植油桃的,因多年来不断学习种植技术,提高了果品质量,现在的油桃果型好、品质好,销量也高,估计今年油桃收入在2万元左右。”乌斯曼江·热西提说。

  记者在乌斯曼江·热西提的桃园看到不少前来采摘的游客。从该县阿恰勒镇来的游客木合塔尔·玉山说:“这个桃园有很多种桃子,而且特别好吃,我们年年都来采摘。”

  “我的4座拱棚全部种植豇豆,现在已经挣了6000元。”在玉尔其乡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农民穆沙·司马义的拱棚里,豇豆爬满整个藤架,满脸汗水的他算起今年的收入很开心。

  穆沙·司马义是脱贫不稳定户,自去年开始种植拱棚蔬菜后干劲足,他认为拱棚就像“绿色银行”一样,只要肯付出,收入就会越来越高。

  中石化西北石油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丁保磊介绍,为帮助村民多途径增收,工作队鼓励村民种植拱棚蔬菜,并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帮助大家销售蔬菜。目前,村民种植拱棚蔬菜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近年来,柯坪县充分利用扶贫项目,大力引导农民种植拱棚蔬菜,除了加强技术指导外,还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系订单销售。

  走进玉尔其乡尤库日斯村,一座座拱棚映入眼帘。村民麦麦提·苏瓦尼在自家拱棚里采摘辣椒。“去年在乡里的技术人员指导下,我学习蔬菜种植技术,今年种了1亩地的辣椒,已经收入1000多元了。”麦麦提·苏瓦尼告诉记者。

  柯坪县农业产业化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县盖孜力克镇、玉尔其乡、柯坪镇的脱贫不稳定户大力发展拱棚蔬菜种植,主要种植辣椒、西红柿、茄子、豇豆等蔬菜,目前已陆续上市销售,一茬蔬菜户均增收1000元左右。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