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专业力量夜以继日开展流调工作

2020年07月28日 19:0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芳婷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7月28日18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目前乌鲁木齐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举行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对于群众关心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文国新说,本轮疫情发生后,有关部门迅速组织专业力量,夜以继日开展流调工作,走访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对重点地区开展采样工作。“广大市民特别是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积极配合、如实报告活动轨迹等,对于我们寻找病毒源头、切断传播途径至关重要。”文国新说。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是疫情防控的基础性源头性工作,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中之重。流调人员通过与调查对象面对面或电话询问的方式开展调查,向感染者询问、了解在发病前后的暴露情况、接触情况以及活动轨迹、就医情况,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等有关的蛛丝马迹。通过流行病学调查,了解感染来源、理清传播途径、探索疾病特征、追踪和确定密切接触者,并将流行病学调查信息、大数据的信息、实验室检测结果汇总分析,为疫情的处置提供相关依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