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家庭和单位千万不要过度滥用消毒剂

2020年07月28日 20:1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芳婷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7月28日18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目前乌鲁木齐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举行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文国新介绍,家庭和单位在日常使用消毒剂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按照消毒产品说明书,科学合理使用消毒剂,避免消毒剂的滥用;

  二是消毒产品只能在说明书标识的对象范围内使用,不可超范围使用;

  三是每种消毒剂应单独使用,不要随意混合使用不同种类消毒剂,以免造成消毒剂中毒。例如:84消毒液不能与含有氨的洁厕剂混合使用;

  四是严格按照说明书浓度配制消毒剂,保证达到说明书要求的最短消毒时间。预防性消毒时使用的含氯消毒剂浓度为500mg/L,终末消毒时可至1000mg/L;

  五是人体消毒主要针对手部及其它可能被污染的部分,不应进行全身喷洒消毒;

  六是酒精消毒仅适用于小件物品,不适用于大范围的喷洒;

  七是要安全妥善保存消毒剂,不要使用饮料瓶盛放消毒液体,防止火灾发生。消毒剂要放在儿童不能获得的阴凉处,以免发生误服而导致中毒;

  八是配制和使用消毒剂时,应穿戴合适的防护用品,如口罩、防护手套等(可用乳胶或橡胶手套,不可使用棉布或棉线手套)。

  文国新说,新冠病毒传播途径以近距离的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如果家庭或单位内没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或者密切接触者,不需要每日使用消毒剂喷洒,只需要做好室内的卫生清洁即可。

  文国新提醒,消毒剂有一定的刺激性,千万不要过度滥用,家庭和单位消毒时应做好个人防护,达到消毒作用时间后及时用清水擦拭,防止对消毒物品造成损坏。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