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联手救助受伤棕尾鵟和长耳鸮重归自然

2020年07月29日 09: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索思雅报道)眼下,随着沙湾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也逐渐提高。近日,有2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棕尾鵟和长耳鸮,被沙湾县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物保护办与沙湾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联合救助。

  据沙湾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副所长杨磊介绍,近日,该派出所民警接到求助电话,一位居民在自家鸽笼里发现两只被困的野生大鸟,一只在鸽笼打开时飞走,另一只好像是翅膀受了伤,飞不起来。民警迅速赶往现场,经鉴别,受伤大鸟为棕尾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无独有偶,沙湾县安集海镇派出所也于近日接到一位农民送来的猫头鹰(学名:长耳鸮)。“受伤的猫头鹰是农民在路边看到的,当时,这只猫头鹰在地上不停地扑棱着翅膀,农民就把它送到我们这里了……”沙湾县安集海镇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经他们现场查看,这只猫头鹰伤势较重,爪子和翅膀都有伤,给它喂了些食物和水后,经沙湾县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物保护办协调,很快把它送到沙湾千泉湖国家湿地公园进行救治。

  沙湾千泉湖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阿依登 · 艾孜力说:“和长耳鸮一起来养伤的还有棕尾鵟,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已得到救治,并被放飞野外。”

  近年来,随着沙湾县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百姓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也在提高,当地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每年都会接到10余起群众救助动物的求助电话,警民携手共建和谐生态家园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上半年,我们根据热心群众提供的线索,共救助各类野生动物13只。”杨磊说,这些动物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棕尾鵟、长耳鸮、白鹭等,“希望广大群众在今后的生活中,遇到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继续与沙湾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联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