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伊州区:“林下草鸡”啄开致富门

2020年07月30日 12:41   来源:哈密日报

村民阿衣夏木·艾买提在给鸡喂苜蓿。

  天山网讯(记者马小红 安艳 寇俊峰 艾姐尔古丽摄影报道)整齐的枣树林里,青翠的枣吊挂满枝头,林下套种的苜蓿鲜嫩,正开着紫色的小花,村民阿衣夏木·艾买提将刚割来的苜蓿随手一丢,一群鸡倏地围了过来啄食起来。

  这是7月25日上午,记者在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榆树沟村看到的场景。将两三排枣树、杏树用围栏围起来就成鸡舍,给鸡喂草料、杂粮、西瓜。“我买了250只鸡苗,现在已卖了140多只,剩下个头偏小的养10来天再卖。”阿衣夏木乐呵呵地说,除去成本和损耗,大约能赚1.8万元,村里下月准备购进第二批鸡苗,她又订了1000只。

  “咱村的‘林下草鸡’4天时间卖了600多只,100元一只,都是3公斤以上的,销售比我们预期的好太多了,销得可红火了,剩余的我们要再养一段时间,保质保量销售。”7月25日,榆树沟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阿不都热衣木·热合曼告诉记者。

  如此受欢迎的“林下草鸡”,不由让人想扒扒它们的“历史”。

  今年5月13日,8000只鸡苗抵达榆树沟村,每只体重500克以上,身价19元,帮扶单位市发改委出资13元,村民自掏6元。苜蓿、苞米、草、水等每天的“伙食费”0.13元,两个多月开销不到10元。鸡舍、围栏也都是扶贫单位帮助搭建,养殖期间,还有技术员定期上门服务。

  村民米克热阿依·艾麦提养了60只“林下草鸡”,看着鸡舍里毛色鲜亮、精神抖擞的它们,米克热阿依幸福地笑着说,有党的好政策,他种的豇豆有销路有补贴,养的草鸡花费少有收入,院子里种着大枣、葡萄、核桃,还有玉米和各类蔬菜,除了供一家人食用,还能拿来卖钱,好日子就在眼前。

  据阿不都热衣木介绍,今年村里8000只鸡苗,成活了7500只左右,由83户脱贫户自愿养殖,每户养殖数量从50只到300只不等,目前,接到的订单比存栏量还多。“这是我们村第一次养殖草鸡,在村干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帮扶干部们的鼓励下,大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效果这么好!8月20日,我们打算购进第二批鸡苗,村民的积极性可高了。”

  “手中无米,叫鸡不理。”对于榆树沟村村民来说,依托庭院优势、近郊农村的地理优势,把“米”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借助各项扶贫政策和各种扶贫资源,发展林下养殖。如今,周期短、效益高的林下草鸡养殖,又成了榆树沟村“庭院经济”的一大亮点,也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法宝”之一。

[责任编辑:崔导胜 ]